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9/2018

如果世上真的有無痛分手……

  剛在網上討論區看到一個真實個案:男人與女友相戀九年,漸漸發覺獨處要比拍拖還輕鬆快樂;那就是說,愛情早已流逝了,還留在原地也只不過是不想傷害對方而已。

 

  他曾向女友坦言自己的想法,但女友卻覺得沒有一段感情永遠都停在頂峰,一起走個高低跌宕才是現實。這個答案令打算結束九年情的他更加不知所措。

 

  問題來了,男人向網友討教如何在不太傷人的情況下與女友分手?

 

  像這樣的故事,引來了十萬個為甚麼,例如為甚麼拍拖九年還未成婚?為甚麼要耽誤這個女人九年青春?為甚麼不直截了當說分手?反正分手並不需要雙方同意才生效……

 

  相愛容易相處難,但即使平靜地走過九個年頭就等於可以廝守到老嗎?但願愛情世界真有如此簡單。愛到了盡頭,不是光靠努力維繫就可以挽救,男事主選擇在這一刻坦承面對自己心裏的聲音,怎麼說也總好過再耽擱十年、廿年吧!

 

  九年了,如果純粹基於單方面覺得感情轉淡,而不夾雜著其他巨大衝突,那麼,想將傷害減至最小的念頭,其實也不難理解。

 

  我們都害怕做罪人,不是嗎?

 

  我們寧可對方找到高富帥新歡然後移情別戀,或是遇上不可多得的工作機會,忙得無暇兼顧感情,總之希望她可以主動地、愉快地離去;只可惜,世事豈會那麼完美?

 

  我想起職場上的小故事,一位經理跟人事部主管討論有關削減人手的事宜,人事部主管說:「你只要交出名單就可以,我會處理。」接著那個月開始,人事部主管隔天就去找那幾位同事麻煩,又串通其他部門刻意留難,還未到一個月,便已有同事選擇自動辭職,理由是工作不順心。結果,數十萬元遣散費省了,經理雙手殺人不沾血,而離職者心裏明白「另謀高就」是個人選擇。

 

  怕做罪人,又想減輕被分手的痛楚,大抵就是先讓對方認同這段關係欠缺前景。情場不同職場,沒有人事部跟你同流合污,你只可以循序漸進表明自己覺得感情轉淡,不會在這種狀況下結婚。女人一知道男友不願娶,感情也好不到哪裏,便會開始思考還應否再繼續糾纏下去;結局如何,最理想當然是理性討論和平分手。前提是,所說的,不包含任何謊話。

 

  無痛分手,只會發生在二人同時認為對方可有可無的情況之下;痛的感覺,或許早在漫長的彌留過程中適應過來,剩下徹徹底底的心死。

 

  也有一些人,心裏想分手卻又開不了口,會選擇冷待對方,或是想盡辦法令對方感到不是味兒,務求要叫人忍受不了自動離場。相比起毫無徵兆的「一刀切式」突然死亡,你會選擇這種慢性神經毒劑嗎?

 

  幾時說,怎麼說,大概都是表達方式的分別而已,底蘊不就是「其實自己一個更開心」;一想到我的陪伴反而令你更加寂寞,怎麼忍心為難你,如何不捨,都不敢再打擾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兩性關係 #分手 #愛情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