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10/2019

拒絕膚淺的仿美潮流,跟隨山本耀司、川久保玲而崛起的日本時尚

 

   時裝行業習以為常的弱肉強食、計劃性淘汰,大概比得上華爾街市場的兇狠無情,潮流覆亡、演進週而復始,而日本的時尚版圖更是界線分明、輪廓清晰。80年代本土設計師崛起,造就了首個時尚革命,我們有幸生於這一代,見識過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的前衛出眾,然而品牌背後的時代意義是最不容忽視,回顧這影響後世社會思想的一段章節,相信能於亂世裡借古鑑今。

 

 

 

  日本每個潮流都能追溯到某個特定歷史脈絡,由二戰後到1970年代末,基本上都是圍繞著美式風格打轉,分別只在於模仿款式抑或是進口真品,美國人的物質主義與勝利者姿態,看在日本人眼裡是無比強大。終於到1980年代一切都要被改寫,年輕人開始意識到模仿美式打扮背後的空洞虛偽,而兩位揚威歐洲的設計師川久保玲及山本耀司又得到大眾注意,喚起了日本人的自我價錢與民族意識,這場於1981年在巴黎合辦的時裝發佈會以瑕疵美學、不對稱線條及冷酷黑暗姿態,為青年人帶來一股前所未見的設計思潮,時尚革命亦應運而生。

 

 

  川久保玲及山本耀司把品牌帶到巴黎前,多年來於日本國內的業績是平平無奇,可是榮譽歸來後隨即突飛猛進,單是COMME des GARÇONS在80年代初的營業額已激增三倍至二千七百萬美元。日本時裝從此衝出國際,海外關注度引領日本年輕人將焦點目光投放到本土designer brands,才華洋溢的三宅一生與高田賢三亦隨之冒起。走在1983年的東京或大阪街頭,時尚一族會從頭到腳穿著同一位設計師的作品,崇拜川久保玲或山本耀司的都顯然易見,這群「黑衣人」打扮跟過往流行的歐美奢侈牌子是差天共地,尤其是日本女性穿上全黑色更會連系到葬禮傳統或禁忌。青年人漸漸揚棄內容欠奉、純粹功能主義的美式風格,大膽地接受不協調甚至破壞性的視覺洗禮,莫視國際主流之進口文化,重新定義了80s日本時尚。

 

 

  崇洋媚外的虛榮退位,自我認同的價值當道,本土設計煇煌風光了整整十載,直至1991年經濟泡沫爆破為止,足以給後世日本設計師打開了一扇大門。想像下當初要逆轉美國多年奠立之時尚領導地位,改變日本主流消費觀念是「難過登天」,憑藉的是對本土意識寄予無比支持,才能徹底改變一個動蕩時代。設計師、文化人、消費者…全都是一片片齒輪,既身不由己,卻又任重道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山本耀司 #川久保玲 #Yojhi yamamoto #Comme de Garcon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