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2/2020

燈芯絨回歸:豔麗鮮明的patchwork設計,讓它從老套變成潮流!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惡的物料,例如polyester衣衫面料是筆者甚少沾手的,即使現今的人造纖維科技發達怎樣保暖,還是令怕熱的人很容易汗流浹背。但假若polyester是沉醉的噩夢,corduroy便是清醒的地獄…

 

        正如不少人印象中corduroy(燈芯絨)是被淘汰了好一段時間的產物,首先它主要是棉料,雖有毛絨效果,卻遠不及cashmere、camel hair的質感矜貴,舒適度還好,但又不能隨便粗著,因為絨條總是惹塵及易殘。而且corduroy的形象太不時尚,常出現於沙發家具、劇院隔音等實用情境,二千年代時更被打造得老氣到不行…  直至上季各大品牌異口同聲召喚它回歸人世,大家開始重新審視這時代下的全新演譯,甚至連坊間的成衣品牌都力推這物料,到底它又是否deserve a second chance?

 

 

       男士普遍能接受corduroy出現在Barbour、Carhartt一類outdoor jacket的衣領,但可能已接近極限。全燈芯絨製的外套,雖於近兩季天橋上常見,卻不至於為這種面料開拓出新局面,舊瓶新酒仍然難除那股土氣大叔味道。

 

 

       反而休閒時尚品牌間浮現了較有趣的方向—patchwork corduroy,巧妙地堆砌出充滿個性的色塊組合,例如Bode、LVC今季設計都打破了傳統燈芯絨的呆板。加上它本來就帶條子方向紋路,拼湊起來是更加豐富鮮明,縱使裁切、縫補工藝繁複,但對消費者而言能夠一擊即中的話總算物有所值吧。

 

 

       褲子同樣不例外, Stüssy、Noah的配色都讓人耳目一新,概念相似,但若稍作比較,前者的sweatpants設計當然是laid-back之選,後者的打褶、插袋細節卻是更顯心思,簡單搭件T-shirt已是型格又易駕馭。

 

 

       最後不得不提corduroy suits,關鍵亦是在於顏色,坦白說那些傳統的啡或灰色都會令人活像一張沙發,這個年代要穿起燈芯絨,倒不如大膽選取寶藍、紫紅或墨綠等耀眼色彩,頓時營造出意想不到的奢華氣派。可是留意corduroy始終是綿為主,布料記憶力欠佳因此難以造出很shape的燙骨、線條效果,如一心想找套英氣筆挺的上班西裝還是敬請三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enswear #男裝 #紳士 #西裝 #燈芯絨 #Patchwork #Stüss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