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12/2020

Vegan Leather的糖衣陷阱! PU、PVC由廉價材質演變成時尚光環

  個人認為,皮褸是冬季的key item,沒有之一。就是要在每年這個時候、這種大地氣息才出現的「節日習俗」,非常神聖,選購皮褸當然要嚴謹認真。可是有別於以往,今年出現最多的竟然是“Faux Leather”?PU、PVC等人造皮不是fast fashion的代名詞嗎?怎麼都出現在奢侈品牌了…… 2020看來真是翻天覆地的一年。

 

 

  首先是Rick Owens的支線Drkshdw,一望上去已經「好膠」。再看看主要成分——polyurethane,即是PU,理論上是不屬於Rick Owens這類靠皮褸「起家」的牌子,愛他那天然皮革紋路質感之人大概最討厭就是PU了。但這樣一位大師走出這個方向,應該是有點把握的… 姑且相信它是高級版PU,主要用在支線系列打年輕人市場吧?但九千多元的定價也不見得affordable,純粹對比起真皮系列貴一倍(一萬七千)的價錢是勉強合理吧。

 

 

  同樣地,很多歐洲品牌亦有推出Faux Leather Jacket。走街頭風格、推崇滑板文化的俄羅斯潮牌Rassvet,以及瑞典男裝品牌Séfr皆是典型例子,採用簡結俐落的傳統皮褸樣式,卻用上人造纖維取代,然而價值不菲,絕對拍得住其他牌子的真皮褸。當中Séfr算較出色,表面壓了皮紋模仿天然效果,像真與否都勝過一張呆板的滑溜膠料,而其官網用上個不得了的字眼—Vegan Leather!在這提倡環保、素食當道的時代,Vegan一詞是個鑲了金的光環,對於愛護動物人士亦正中紅心。

 

 

  可是問題來了,Vegan Leather的兩大賣點——eco-friendly & animal-friendly,同樣可以是天大的糖衣包裝!首先根據大眾印像,真正Vegan Leather應屬水松、菠蘿或菇皮等模仿真皮的環保材質,但技術始終未普及至大規模生產採用,事實上九成時裝牌子使用的純粹是PU或PVC,簡言之是石油製品,生產過程中釋出大量有害化學物質,溫室氣體第一元兇!再者,一般PU只有兩年壽命便自然龜裂粉碎,製造垃圾的速度遠比耐用的真皮快得多,加上PU造價低廉,一單生產可以成千上萬件起跳,每件成本是平價得嚇人,根據時裝牌子「賺頭蝕尾」的營商模式,難以想像每年為地球構成多大垃圾負荷,完全不eco-friendly之餘更是直接傷害環境。

 

 

  至於animal-friendly,Vegan Leather倒是減低了對動物皮膚的需求,但只要閣下用的是羊或牛皮,其實都是來自肉食農場的副產品,不會像Exotic leathers(鱷魚、蜥蜴、蛇…等)需要殺害野生動物純粹為了取其皮膚。這麼一來要真正做到animal-friendly,實際上是要普及素食,降低對肉食品的需求才能起徹底作用吧。

 

  除非有特別高端的製法,否則坊間所謂的faux leather大部分屬「下欄野」,不過是生產商想降低成本謀取暴利的語言偽術。既對不住價錢,亦對不住良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秋冬時尚 #皮褸 #faux leather #素皮 #時尚成本 #愛護動物 #環保 #Fashion News #Trending Item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