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8/2021

向女裁縫致敬!打造新生代洋服風貌,精通不同技法、風格的三位倫敦女匠人

  平日工作上接觸很西裝裁縫,筆者時不時就聽到師傅話「唔做女裝西裝」,又話貼身剪裁難造、度身怕尷尬、款式太花巧……總之有千萬個理由,而本港專門造西裝的女裁縫又真的寥寥可數。偏偏在英國倫敦這傳統洋服發源地,女師傅反而是業界的「next big thing」,除了早前介紹過、充滿設計感的Dobrik & Lawton,以下三位同樣是值得留意的明日之星。

 

 

      先後於Savile Row 著名洋服店Hardy Amies、Huntsman擔任過幾年裁縫的Antonia Ede,在2016年開設了Montague Ede,嘗試將傳統Bespoke變得更輕鬆、平易近人給年輕男士,雖然她的根底屬玄門正宗英式技法,但同時亦很願意為客人改以意大利或美式裁剪方法製作,畢竟現在全球也流行較休閒隨性的風格,這點靈活性顯得她的作品格外時尚。

 

 

        同樣在不少知名西裝店打滾過的Caroline Andrew,故事就比較刻苦熱血。滿腔熱誠的她由蘇格蘭來到英國學師,當了一段很長時間的無薪學徒,努力不懈之下終於得到某Savile Row名店向她提供裁縫職位,但她卻毅然SAY NO!決心自立門戶…… 結果現在Caroline Andrew London已有兩家分店,分別位於Mayfair和Kensington,成績有目共睹。其特別之處是男、女西裝訂製服務皆有提供,風格變奏多元化,加上其蘇格蘭背景能為客人把供 Black Watch Tartan一類傳統格紋布。

 

 

       不得不提一眾女職人當中尚有freelance跑手,Claire Emerson正是師出名門自Edward Sexton,然後孤身在Savile Row打出名堂的Bespoke裁縫,更專門製作上衣外褸,基本上她到處替不同牌子提供訂製服務,就連Gieves & Hawkes的一系列Bespoke coat亦是出自她手。外人看在眼裏可能不明所以,為何不好地地待在一間洋服屋?相信她就是喜歡這種跟不同班底合作的自由度,無須依循一種house style被框架定型,這麼一來她大概是個包含多種元素組合的全能裁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女西裝定制 #時尚 #Fashion #Seamstress #西裝 #女裁縫 #倫敦裁縫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