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6/2022

置身於科技與慾望的迷失世代,本地藝術家Kwan以藝術展現有趣奇幻的狂想曲

  說起來,筆者已經從視覺藝術學院畢業十年了。時間過得好快,但我對這個地方依然充滿歸屬感,藝術總是最虛無飄渺的一門學科,卻同時又是我這輩子接觸過最好玩的事。因此我一直有留意畢業同學的去向,最近拜訪Kwan(黃君皓)的工作室,前年畢業的他可算是位新生代藝術家,帶給我很多有趣想法,分享了不同階段的創作經歷。

 

TheOriginOfTheWorld.Idea.Generator, 2020

 

  與其說是多媒體,不如說繪畫才是Kwan的主要媒介。早前見過他的裝置作品,包含不少混合媒介來呈現,實際上一踏進他的工作室便可感覺到是個「painting人」,繪畫對他來說始終是最得心應手的表達,拿著畫筆邊畫邊思考就最自在,有別於求學階段時追求精準的構思,往往刻意將意義、功能置入作品當中。而且他認為painting雖然屬非常傳統的媒介,但也可以有跟得上潮流的演繹方法。

 

-Internet Archive 01- ,2021

 

  所以他畫中帶有一種隨性、隨意感覺,筆者之後得知,原來這種視覺上失衡、失去秩序,也就聯系到題材——科技與慾望主導的迷失世代,仿似資訊失控的狀態。他說自己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腦前上網,遊走於各地既youtuber頻道與動漫世界當中,驟覺一時在這裏、一時在哪裏的時空交錯,已成了生活裏重要部份。雖然滿有趣味,可是他從小就覺得獨自上網很沉悶,「怕寂寞」的意識引發了他正在創作的「NFT仙子」,在旁教人使用NFT、區塊鏈之類,仿如當年的「window小精靈」,所構思的造型打扮都屬Y2K時尚,他覺得千禧時代、Xanga那種’try hard’十分有趣,現在回看起來很有時代色彩 。

 

HumanmimicAImimichumanskin, 2021

 

  言談之間可發現Kwan是個充滿幽默感的人,腦海裏充斥著趣怪諗頭,對未來世界亦滿佈想像。這件用自己身體molding出來的裝置作品,是用保鮮紙加白膠漿塑型而成,來自他對「AI扮人類、人類再扮AI」的幻想。他坦言作品中的惹笑玩味只屬無心插柳,並非刻意營造的效果,大概自己就是難以正經認真談論大事的人,那就乾脆表達詼諧幽默的真我一面吧。

 

(Left). House Music Club II, (right) House Music Club I , (middle upper) Dancifesto II , (middle lower) Dancifesto I,  2020

 

  這兩年他構思了一系列有關dance music的作品,靈感源自之前在德國一間club裏的電子舞曲體驗,那種DNA、細胞及脈搏跳動效果可算他身為一個「理科生」的想像,用上他十分喜愛的螢光顏色,他說這代人離不開電腦或手機屏幕的發光畫面,就連小時候觀賞畫作也是透過上網瀏覽的。延續下去還有兩幅用marker pens繪製而成的新作,將於Affordable Art Fair 2022 (4-7/8,公眾開放5/8起)的Love畫廊展出,同場尚有更多其他藝術家與新登場的作品,當中由插畫家Jonathan Jay Lee策劃的Young Talent Hong Kong更對新一代本地藝壇給予大量支持,到時大家拭目以待了。

 

 

Affordable Art Fair 2022

 

日期:8月4日—7日

地點:會議展覽中心 3C展覽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ffordable Art Fair #Artcation #藝術 #藝術家 #香港藝術家 #Kwan #藝術作品 #藝術展覽 #香港展覽 #Art & Cultur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