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6/2022

西裝是現代紳士的盔甲!揉合天然材質與歷史工藝,意大利傳奇布廠CERRUTI今季帶來高級訂製!

  ‘A suit is the modern gentleman's armour.’<Kingsman>如果西裝是現代紳士的盔甲,這套戰衣除了有堅硬挺拔一面,亦肯定有輕盈飄逸一刻。在布料世界亦觀感類同,常見的英國羊毛如tweed、fannel總給人厚實、重磅數的印象,相反意大利羊毛則多以柔軟幼滑見稱,筆者最近就透過名布廠Lanificio F.lli Cerruti 1881跟洋服行Suit Artisan的合作企劃,感受到頂級布料的攝人魅力。

 

 

  相信有留意歐洲時裝或面料的朋友,對於Cerruti這個名字一定不會陌生,此傳奇布廠早於1770年代製作布料起家,橫跨十九、二十紀至1940年代已在國際間的面料市場帶著領導地位,剛過去的週末更聯同Suit Artisan參與了金鐘Upper House酒店的Wedding Showcase,展示了如何揉合意國布料與意式剪裁,套用於晚禮服或商務西裝上展現華麗效果。

 

 

  活動期間Cerruti帶來了多種頂級布料供客人選擇,在接下來一個月仍能於Suit Artisan獨家訂購選用。筆者早前有幸參觀了Cerruti於本港分部的布倉,種類繁多琳瑯滿目,加上全屬頂級染色紡紗製作,不少手感效果都非常震撼。

 

 

  我選了這款名為’Caravelle’的酒紅色布,取材自澳洲維多利亞地區的優質羊毛,富有自然彈性及懸垂感,穿起來感覺比實際磅數260g更輕柔,應該在本港的四季著用實亦很舒適。後來得知了點小故事,原來’Caravelle’正是品牌標誌上的三桅帆船(caravel),源自家族第二代繼承人Silvio Cerruti於1948年的構思,而這十五世紀木帆船形象代表著航海探索的冒險精神,真正蘊藏著品牌的DNA。

 

 

  剪裁風格上我選擇了Suit Artisan最擅長的soft-construction,兩個酒杯形patch pockets(明袋)、unlined(無裏布)及類似裇衫膊頭的造法’ Spalla Camicia’,整體來說是南意大利Neapolitan Style,然而我要求添上輕薄膊墊,算是在relaxing風格上的一點個人變奏。加上full canvassed全襯造工,前幅多處微細的小弧度能夠適當貼合身形,輕鬆自在而不拘束,同時又帶有鮮明輪的廓線線修 。褸內的插筆袋、褲子上的雙褶及側腰扣都很滿足到我日常著用需要,高腰褲頭設計就更配合到我衣櫃裏的其他單品。

 

 

  另一種我很欣賞的布料是summer tweed — Oxygen。因為呢絨羊毛布料向來給予人厚重的冬日質感,而Cerruti這意大利版tweed仿如製造了個平行時空,觸感柔軟、skin-friendly,沒有傳統蘇格蘭tweed的粗榎毛頭感,取而代之的是乾爽夏日風情,大概是羊毛混紡了linen麻質的關系,兩種面料剛好互相補足,羊毛的回彈性、細滑觸感,跟麻的透氣度、強韌度、亮澤感,交織出最適用於訂製sport jacket的春夏呢絨布料,配搭最輕盈通爽的unlined(無裏布)、unconstructed(無膊墊)結構就更能將布料特性極緻呈現。

 

 

  最後不得不介紹禮服傳統的mohair馬海毛布料,Cerruti取名這KinAir系列是kinetic mohair的意思,可見動感、靈活性在這布料中有多重要,其紗線經過高速扭結而成,賦予布料極佳的抗皺能力。原材料來自安哥拉山羊的長纖維毛,其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這種面料都未曾出現於意大利,因為安哥拉山羊始見於中亞地區至歐洲邊陲,直到十八世紀初才流入英美地區,而Cerruti家族第三代繼承人Nino Cerruti是在意大利製作mohair布料的第一人,經過廠房在Biella區內的軟水洗染,造出獨特的絲質亮澤與層次感。

 

 

  這種工藝級別的優雅別緻是無可替代,誇張如Christian Bale <American Psycho>那句對白’You can’t bleach a Cerruti. ’就是這麼珍貴精美的布料經過多重小心處理,來到裁縫手上更得到呵護照料,最終幻化成高級訂製的靈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ashion News #Cerruti #Suit Artisan #高級訂製 #意大利傳奇布廠 #西裝 #男士西裝 #紳士西裝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