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8/2022

在沒有KOL的年代,品牌形象如何建立?看20世紀的兩位時裝插畫師,如何讓筆下人物魅力超越真人硬照!

  早些天到訪Affordable Art Fair,看見藝術家與商業品牌之間的互動所營造的微妙效果,有種說不出的perfect match。其實在百多年前,實物質感未必能夠穿州過省呈現眼前時,由畫家繪畫的商品廣告,稱得上是最初代的branding塑造,而那印刷廣告的感染力可以說跟現在的社交媒體不相上下;不禁反問,在未有KOL、明星代言之前,不就是靠一支畫筆表達品牌個性、風格氛圍?

 

 

  橫觀二十世紀的時裝廣告,筆者最享受翻閱兩位插畫師的作品—J. C. Leyendecker(1874-1951)以及René Gruau(1909-2004),一個具象,一個抽象,剛好代表了時裝插畫的兩個面向。

 

 

  J. C. Leyendecker是塑成二十世紀初紳士形象的美國畫家,現今大眾的第一印象肯定是他筆下的Arrow Collar裇衫廣告,一系列作品描繪當時的優雅線條與剪裁風格,記錄了上百年前那種說故事的呈現手法,而且廣告中的人物造型配襯往往盡顯心思,飾物細節是高度attention to details。

 

 

  另外,他的繪畫生涯橫跨了兩次世界大戰(1914-1918, 1939-1945),製作出不少深具代表性的作品。多年來為雜誌<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繪畫的封面,忠實反映出當時美國人的普羅價值觀念。從服裝發展的層面來看,部份畫作裏更透現了軍服與洋服兩者的微妙歷史關系,軍服形態基本上是塑成了訂製西裝的原型樣式。

 

 

  有趣的是,這種畫風明顯影響到後世的商業、流行創作,驟眼或會覺得跟現在的動漫風格有點相近,帶勁的油畫筆觸在這些年來實在受到廣泛模仿。

 

 

  除了具象表現手法,百年前的畫家像René Gruau也很擅長抽象的描繪。二十世紀中後期的歐洲,並不太流行寫實畫風,他那種充滿留白、線條簡約的構圖才稱得上時尚,同時亦保留了一點故事性效果。

 

 

  這些前衛的意筆技巧替Dior, Givenchy, Balenciaga, Lanvin等數之不盡的一線品牌確立了氛圍形象,想像下當時服裝行業是何等依賴此類印刷宣傳,其重要性可說是不下於時裝設計師,完美刻劃出高級訂製(Haute Couture)的輪廓。

 

 

  看著這些筆下的人物,總是帶種獨到的品味,魅力超越了真人硬照能營造的想像空間,自然能夠觸動時裝顧客群的神經,作為marketing營銷手法也實在太賞心悅目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arketing #手繪 #插圖 #Fashion 手繪 #Haute Couture #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 #Dior #Givenchy #Balenciaga #Lanvin #J. C. Leyendecker #René Gruau #Fashion News #Art & Cultur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