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12/2022

連意大利或日本頂級皮廠都無法仿傚?皮革中的貴族British Bridle Leather為何如此矜貴獨特?

  時裝口味的轉變,影響著我們對奢侈品的定義。很多時,名牌的「奢侈」在於形象塑造,看看那些大字logo帆布tote便知道,消費者負擔的售價並非能夠反映物料成本。除了某幾個終極名牌,現已甚少見到一件高級皮具會註明物料來源,包括是怎樣複雜鞣製的皮革,甚至自家牧場的養牛(像以前的Gucci)。

 

 

  日本人卻仍然穩守這道防線,今時今日在傳統百貨公司如高島屋、伊勢丹、三等等的紳士或皮具樓層,依然可於貨架上見到最實在的高級皮具,不計奇珍異獸或馬臀皮,最矜貴便要數到來自英國的British Bridle Leather。

 

 

  Bridle Leather在港、台譯名為馬韁革,或者馬鞍革,在英國自1930年代開始受皇室貴族愛戴而聲名大噪,皮具生產商最主要是Whitehouse Cox、Ettinger兩個牌子,前者在千禧年後打入日本市場並大受歡迎,掀起了英國馬韁革皮具在日本百貨公司的風潮。遺憾地Whitehouse Cox於今年傳出將要倒閉的消息,結束這始於1875年的皮具生產業務,然而Bridle Leather依舊站立於奢侈紳士皮具的頂峰,世界各地至今仍然有不少牌子愛用這種貴族皮革。秉承馬韁革的傳統,製作皮帶更是發揮到其堅固強韌的特性,絕對是可耐用經年再傳承給下一代的皮具。

 

 

  那到底它怎麼矜貴獨特呢?先從表面說起,正式英國Bridle Leather具有一層標誌性白蠟,帶一定防水效果,隨手抹並不會即時擦走,但長久使用或用布拋光便能見光澤。這層具有透明感的白蠟(俗稱’white bloom’)來自英式傳統秘方,並且需要在鞣製過程中加入,即使是意大利或日本的頂尖皮廠亦無法仿傚,於表面擦蠟的仿製品明顯是另一回事,加上由英國匠人會逐塊皮以人手塗蠟,紋路效果成就皮具獨一無二的個性風貌。關於這道白蠟的由來,據說是為防止馬鞍及韁革乾裂而出現的,因為英國氣候風雨不定又常會下雪,皮革沾濕後封乾時有機會連油份亦一併蒸發帶走,導致馬韁革乾裂便會危害到坐騎人士的性命安危,尤其是皇室貴族就最大件事了,所以防水功能應運而生,亦逐漸塑造成「皇室譽用」的形象。

 

 

  為何非英國不可?關鍵還在於其鞣製熟成方法。因為當今世上就只剩下幾家老皮廠—Clayton、J. & F.J.、Thomas Ware擁有製作Bridle Leather必需要用到的「下挖式鞣槽」,由1840年起至今已幾乎絕無僅有,歷時接近一年才能鞣製出這樣堅韌耐用的植鞣革(vegetable tanned leather),皮革纖維密度特別高,堪稱世上最強韌之皮革,正宗馬韁革自然定必Made In England。產量之稀少,成本多高昂自然能想像得到,基本上比高級意大利皮革還要貴出四至五倍的價錢,所以品牌如土屋鞄、Ettinger定價兩三千元一個Bridle Leather wallet真的等閒事,如此「落重本」實在值得欣賞,起碼讓消費者真金白銀花費在奢侈物料的本質上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皮具 #皮製品 #Clayton、J. & F.J. #Thomas Ware #Leather #Bridle Leather #英國皮具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