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1/2018

喜歡造假的社會

  上星期在電視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原來本地有攝影學會以收取費用的經營手法,帶團到內地東莞鳥棚,讓攝影發燒友可以一次過拍攝多種獨特鳥類,當中包括瀕危品種。不過最令我瞠目結舌,是鳥棚負責人利用各種人工方法,例如在池塘放小魚與及在花蕊塗上蜜糖,目的是讓團友可以拍攝到雀鳥捕魚及採蜜時珍貴一刻。這些違反自然的商業行徑,以及所謂攝影發燒友的品德操守,所構成出來的心態和行為,就算照片構圖再漂亮,背後動機依然令人嘔心。

 

從時裝街拍以至風景民生攝影引申出來的擺拍文化,其實證明現代人只在乎製成品效果,背後的心態行為已經不重要。

 

  其實相關報導近年屢見不鮮,有新人到泰國拍攝婚紗照,攝影師以雀粟吸引鴿子飛來,繼而再令鴿子受驚,以捕捉牠們飛走一刻。早前更有美聯社攝影師踢爆一位曾拿過國際獎項的馬來西亞業餘攝影師Danny Wong,在孟加拉火車以擺拍手法拍攝當地人。就連曾經贏過Nikon和National Geographic國際攝影比賽大獎的攝影師,其得獎作品也被揭發是造假。在時裝界,雜誌封面和品牌廣告過度修圖的手法都一直遭到外界誹議,那些美容護膚商品廣告更被指控誤導消費者,但馬照跑舞照跳,大家依然故我。而著名街拍攝影師Tommy Ton和Phil Oh於時裝周所拍攝的「精彩」街拍,何嘗不是人工修飾,和一眾著名時尚達人精心設計出來的擺拍照。那些打電話、橫過馬路、萬般風情搖曳裙擺、跳躍動作和截計程車畫面,你以為是巧合,相中人都是真情流露?其實一切都是攝影師的刻意布局。

 

所謂的真人騷,根本由台上到台下觀眾的表情,都是精心設計出來。別以為只有內地真人騷是這樣,美國的真人騷一樣造假。

 

  不過時裝界卻從來沒有質疑Tommy Ton和Phil Oh的手法違反自然,相反更簇擁他倆,美國《Vogue》更愛到要死,騰出寶貴地盤讓他們大展身手。有人認為,照片拍得漂亮動人就可以,何必斤斤計較過程。是的,擺拍看似無傷大雅,死不了人。但如果所有人都只為求達到效果,不擇手段,連一張相都要造假,其實跟新聞造假,真人騷造假,連觀眾表情都要造假的節目又有何分別。當大眾經常質疑內地人喜歡造假,我在想,其實全世界有誰不造假,有誰不喜歡造假,天下的烏鴉,根本一樣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