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10/2018

我們都被Banksy耍了?這場精心設計的行為藝術就等同一場天仙局

  知名塗鴉藝術家Banksy一幅名為《Girl With Balloon》畫作,以104萬英鎊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成交,但成交一刻,畫作被框內隱藏的遙控裝置撕成碎紙。這場精心設計的行為藝術,令全世界嘩然,Banksy亦因此再被神化成藝術界的曠世奇才。當然,社會亦出現一些爭議,有人就指出其背後動機純粹是為了令畫作升值。Banksy解釋是為了防止作品被拍賣才安裝碎紙裝置,其實有點本末倒置,如果是真心抗拒,當初便不應該製作這複製品,裝上碎紙機,不就是為了等待畫作被送入拍賣會,然後按下遙控器按鈕嗎?畫作只被碎了一半,為何不狠心地將它盡毀,是為了留後路讓畫作升值?坊間亦有陰謀論說蘇富比早已知情,只是和Banksy串通做戲而已。但毫無疑問,這畫作已經身價飛升。

 

拍賣行一直以都被人質疑操控藝術品價格,令藝術品屢創天價成交額,雖然如此,但願意高價競投的人比比皆是。

  這場精心策略的戲碼,確實叫人嘆為觀止。是真是假,Banksy是否在販賣反資本主義,背後有甚麼動機,其實都不重要。我認為最精彩絕倫,是他將現代人的愚昧無知徹底曝露出來,一場被喻為史無前例,驚天動地的行為藝術,配以反資本主義包裝的掩眼法,便成功操控市場,騙倒所有觀眾,令原本已被毀掉的畫作在一夜之間由廢紙轉化成更值錢的藝術作品,Banksy名氣更大,換言之他的作品亦因而水漲船高,日後在拍賣會的成交價定必翻倍。其實2013年他在紐約街頭以神秘小販檔形式賤賣真跡畫作,這場實驗便已經清楚將人們的愚昧表露無遺,但最諷刺是這場惡作劇被公開之後,有三位仁兄於同一地點重施故技,而列明是冒充Banksy真跡的畫作,也竟然被民眾搶購一空。一場拍賣會,一場街頭擺賣惡作劇,輕易將民眾玩弄於股掌之中,當大家還在讚頌他時候,可能Banksy正在恥笑我們這班死蠢。

 

 

有很多東西只要你願意相信,假的都可以變成真,垃圾都可以變成黃金。

  藝術和時裝不時被扯上關係,我認為共通點並不在於彼此的藝術創造性,而是兩者都可以操控到大眾心理。藝術和時裝的價值,在透過一些形式轉化,便輕易飛上枝頭,變得價值連城。正如美國街牌Supreme,因為一貨難求,只是數十美元一件T恤,便可以炒賣到一千美元。Chanel的adidas的聯名運動鞋,Supreme和Louis Vuitton的聯名系列,販賣罕有和最值錢的logo,便已經令消費者陷入瘋癲。藝術作品拿到去拍賣行,情況就等同炒賣名牌的二手市場,都是一場價格操控的天仙局,明明一街都是老千,但大家依然甘願被騙。人就是不喜歡接受現實,明明已經變成一張廢紙,但大家依然相信它是一件價值連城藝術品。其實騙子並不可怕,喜歡自己呃自己的人,先係最可怕。

 

       

       readmore:Self-destructs?放心,在你付錢那刻這些Banksy的作品都不會自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Banksy #Girl With Balloon #拍賣會 #碎紙機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