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4/2020

成重災區的奢侈品零售業:生意受重創,減薪成理所當然?

 

  肺炎疫情下,全球經濟跌落谷底,除了醫療、日常生活用品及速遞行業,幾乎無一幸免。奢侈品零售業當然更是重災區,縱使 Hermès廣州旗艦店重開單日錄得1900萬人民幣業績,都只不過是百年難得一見奇景異象,況且亦只會出現在具投資價值的 Hermès身上。其他品牌商戶,有苦自己知。生意受重創,關舖、裁員、減薪和無薪假期等開源節流措施此起彼落,「共渡時艱」四個字,忽然成為了打工仔與僱主之間最「親密」的聯繫。

 

  I.T、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Primark、Ralph Lauren、Jimmy Choo、Versace和Michael Kors已先後實行員工無薪假及減薪措施,由8%至20%不等,為期由三個月至一年不等。而連卡佛載思集團高級管理層減薪幅度更高達20%至50%,令人嘩然。年薪過千萬的Gucci老闆Francois-Henri Pinault亦樹立榜樣減薪25%,設計師Ralph Lauren更自願放棄2021全年薪金。作為打工仔,為保飯碗,唯有逆來順受,因為在經濟蕭條之下,大家都知道沒有人能夠與錢作對。員工是公司最重要資產,公司在逆境時,「共渡時艱」,理應合情合理,但公司在好景時,員工在公司眼中又是最重要資產嗎?公司有沒有體恤員工,將最好的,賺到的都跟他們分享,打工仔們都心裏有數。如今要共渡時艱,是老闆的一廂情願?抑或出自員工對公司的一份忠誠?一段關係是相向,當打工仔覺得「共渡時艱」是肉隨砧板,不是你情我願,這又是一個怎樣的勞資關係?

 

  當年Tom Ford離開Gucci、Hedi Slimane離開Saint Laurent、Nicolas Ghesquière離開Balenciaga,還有Alber Elbaz離開Lanvin,為甚麼都是不歡而散,他們都曾經替品牌賺過大錢,但換來是怎樣回報。當他們這些有地位份量的人,甚至是行政總裁都可以被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時,其他員工在品牌企業眼中根本不算是甚麼。甚麼員工是公司最重要資產,要共渡時艱這些肉麻說話,老實說,其實比粗口更難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肺炎 #Fashion News #減薪 #共渡時艱 #奢侈品 #零售業 #經濟差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