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8/2020Photo: 由作者提供

世上已沒有全新的題材?與其批判抄襲行為,倒不如思考如何看待「原創」

 

  上星期繼Balenciaga被柏林藝術大學一名畢業生指控抄襲,近期很火的Bottega Veneta亦被另一名畢業生指控抄襲其首飾設計。因為事件起源於職位招聘前後時序,加上概念十分相似,表面證據看似成立,所以很多網民都一致認為是品牌蓄意抄襲,甚至有媒體認為是大集團對弱者施行的欺凌行為。其實抄襲這行為在社會已經被討論過無限次,但時至今日依然不斷發生,控訴沒完沒了。問題究竟出現在那裏,是人為蓄意?抑或人為意外?

 

  指控Bottega Veneta的學生名叫Niccolo Pasqualetti,畢業於著名學府Central St Martins,而涉案設計是他在2018年創作的一個名為〝Terra Avvolta〞首飾系列,概念是以手織魚網包裹石頭。被他指控的Bottega Veneta,則在剛發表的2021早春系列出現了類似設計。但其實早在他們之前,我已經在坊間看過這種fishnet首飾設計,而美國加州首飾品牌Betty Belts的創辦人Donna Von Hoesslin是一名海洋愛好者,她早於2016年已經推出這款首飾設計。如果學生指控Bottega Veneta抄襲罪名成立,這名學生一樣可以被Betty Belts指控抄襲。又或者在Betty Belts之前已經出現這款式設計,學生又憑甚麼肯定自己就是真正的原創者。假如學生和Betty Belts的設計純粹只是一個巧合,BV和這名學生的設計也可以是巧合。

 

左邊是美國品牌Betty Belts 2016年的創作,右邊是Bottega Veneta剛發表的2021早春系列。

畢業生Niccolo Pasqualetti的2018年作品。

 

  大文豪Mark Twain亦曾經說世上根本沒有題材是新的,與其費精神去批判別人的抄襲行為,倒不如思考如何看待「原創」。做創作的人,只需用心創作就可以。你的作品是否原創,世界自會有定奪;誰的作品是抄襲,世界也自會有公審。創作需要有廣闊胸襟視野,說自己是原創的人,才不是真正原創的人。

 

  已故鬼才設計師Franco Moschino曾經表示其設計並非原創,都是抄襲得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原創 #時尚 #Fashion #抄襲 #設計 #時裝 #創作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