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7/2021

有過風光,走過落魄:重生後的Jean Paul Gaultier值得留下?

 

  曾經是時裝界叱吒風雲的設計師,多年來在時裝設計師排行榜蟬聯第一名的Jean Paul Gaultier,大家見證過他的風光,亦見證過他的落魄。看著他要結束個人品牌成衣系列,看著他宣佈退休,只留下一個高級訂製系列讓他人操刀,一切都是無可奈何。然後又看著他宣佈成衣系列將會以年輕新進設計師合作形式重生,因為連這位一代大師都醒悟,只有這樣做,才可以令Jean Paul Gaultier名字得以延續下去。

 

  雖然今日的Jean Paul Gaultier已經不再是他手筆,但原來以退為進的確是上策,一場由Sacai設計師阿部千登勢主理的2021秋冬高級訂製系列,掌聲如雷,那對在官網接受預訂的聯名Nike VaporWaffle波鞋更火速被搶購一空,一下子Jean Paul Gaultier名字重振雄風,甚至有機會可以憑藉稍後推出市面的成衣系列翻盤。

 

  一個人最可怕的不是無知,而是不自知,其實Jean Paul Gaultier的個案,某程度就是現今社會縮影。在各行各業,一群高高在上的老前輩,自以為閱歷豐富,技藝超凡,將所有新事物和新人都不放在眼內,依靠吃老本生存,直到被完全唾棄那天,仍覺得自己是人中之龍,是人家有眼不識泰山,有「自知之明」的人,是少之又少。

 

  當年Permira收購Valentino,如果Valentino Garavani依然「賴死唔走」,就不會有今日的Valentino。John Galliano沒有在事業低谷後自我反省,又怎可能重生,令Maison Margiela發光發亮。其實Jean Paul Gaultier早在十年前已經出現嚴重疲態,死氣沉沉的設計早已埋下炸彈,直到2015年結束成衣系列,他依然陶醉在昔日輝煌時代,將責任推卸在商業化制度身上,深信只有在高級訂製才可以發揮個人創意。但蹉跎了數年歲月,到最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創意一早已經離自己而去。

 

  一切為時已晚?貴為大師的Jean Paul Gaultier雖然沒有講到出口,但從他宣佈要徹底革新高級訂製及成衣系列那天開始,便證明他已經接受現實,終於下定決心與時代接軌,將品牌交給年輕人。其實任何一個曾經膾炙人口的設計師品牌,都沒有人想看到他步向死亡,除非他甘心要自我墮落。所以不用太擔心,值得留下來的品牌,始終都會留下來;該走的,始終都會走。

 

Jean Paul Gaultier將品牌設計大權交給後輩是明智之舉,因為當自己已經去到一個樽頸位而無法再突破,甚至連創作力也失去的時候,懂得放手,才可以品牌有機會延續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品牌樽頸 #Rebrand #Valentino Garavani #Jean Paul Gaultier #時裝品牌 #設計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