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10/2021

當Fendi遇上Versace……那麼Louis Vuitton和Gucci、Chanel和Hermès聯乘都不是夢?

 

  當Supreme和Air Jordan都能夠攀上枝頭,分別和Louis Vuitton及Dior推出聯名設計,再到Gucci和Balenciaga破天荒合作,聯名這種合作模式在奢侈品世界似乎已經昇華到可以化敵為友階段。正所謂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剛完結的米蘭時裝周,就輪到另外兩大國際名牌Fendi和Versace聯乘合作,不評論Kim Jones和Donatella Versace雙劍合壁的設計好看與否,但其話題性和一眾超模助陣的時裝秀已經先聲奪人。

 

 

  雖然Donatella Versace強調這不是一個聯名系列,美其名是一次純友誼及創意交流,不過商品始終是商品,終有一日會正式上架,都是離不開和商業掛勾。Donatella Versace和Kim Jones有幾多交情我不清楚,但在商業世界,競爭在所難免,不論是奢侈品品牌,以至汽車、手機或電器影音品牌等範疇,品牌與品牌之間都會是競爭對手。正如在Louis Vuitton或Prada任職的人,拿Chanel或Hermès手袋上班都是禁忌,尤其是非同一集團品牌,員工都會避忌不去觸碰公司底線,因為大家都是賣同一類型奢侈品,主攻同一消費群,懂行規的品牌員工都不會明目張膽地去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Gucci和Balenciaga聯乘合作是可以理解,因為他們同屬Kering集團,可算是有血源關係。Supreme和Air Jordan不屬於奢侈品類別,所售賣的貨品與Louis Vuitton及Dior亦完全不同,所以他們之間能夠促成合作也可以理解。不過今次Fendi和Versace,卻是兩大奢侈品集團攜手合作,一個是LVMH,另一個是擁有Michael Kors和Jimmy Choo的Carpi Holdings Ltd,雖則Carpi不是LVMH真正競爭對手,但Versace是一線品牌,跟Fendi在市場始終存在競爭。

 

  所以Fendi和Versace這個「Fendace」聯名系列的真正意義,其實是打開了一個出口,讓彼此都是競爭對手品牌借鑒,現今時裝界競爭劇烈,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純為利益著想,一個可以達至雙贏局面的聯乘合作,是敵人又如何。Donatella Versace口中所說的「friendship」或者就是一個啟示,誰知道日後Louis Vuitton會否遇上Gucci,Chanel會否遇上Hermès。老實說,今日時裝界還有甚麼是不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聯盛 #奢侈品 #Fashion #Gucci #LV #時裝界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