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02/2022

嚴重缺貨下的瘋狂炒賣:Rolex是炒風的幕後黑手?

 

  全世界都有人在市場炒賣,但偏偏唯獨香港人最喜歡炒賣,炒樓炒舖位炒車位已經是等閒事,現在連一本Anson Lo做封面的時裝雜誌也可以在Carousell炒賣,實在不得不佩服香港人的「生意頭腦」。

 

  不過講到近期最被港人熱炒的東西,肯定是知名手錶品牌Rolex。因為產量大減,店舖出現嚴重缺貨情況,經媒體報導後引發二手市場成交量及炒價攀升,一隻全新連盒的Daytona甚至可以被炒高至四倍價錢,相當瘋狂。但你有你瘋癲,我有我繼續高姿態,眾所周知Rolex每年都會像LV、Chanel和 Hermès調高零售價,不過依然供不應求。原因真的是需求太大?抑或是產量太少而已?

 

  對我而言,Rolex和 Hermès的經營手法是一模一樣,首先,他們並非上市公司,都是由家族控制,所以公司一概敏感商業資料或銷售數字都不用對外公開。市場唯一知道的,Rolex是唯一超過50億瑞士法郎營業額的瑞士鐘錶品牌,另外就是他們年產量介乎80至100萬隻。而跟Hermès最相似,當然是他們在產量方面的控制與配貨這潛規則,在Rolex專門店想輪侯購買人氣款式腕錶,配貨已經是公開秘密,飾櫃沒有陳列出來,但往往都是店員刻意收起,等待合適時候才拿出來,就像Hermès,顧客的消費金額愈高,愈顯示出消費力,店員才會拿出一個Birkin手袋給你購買。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Rolex的年產量都被外界指不夠滿足市場需求,而品牌旗下型號眾多,如果以平均數去分配,每個型號每年只有5萬隻,若Daytona、GMT和Submariner這三大人氣款式產量更少,最後到各地專門店與特許經銷商所得到的配額,又怎可能滿足需求。Rolex更厲害到實行保密配額制,所有門店和經銷商都不會知道所獲得的配額數量與款式,單單是這一技倆,已經令輪候名單中的消費者更瘋狂。

 

  早前因為一篇財經文章,極低調的Rolex罕有地作出公開回應,令業界嘩然。該篇文章雖然有專家認為Rolex沒有刻意控制供應量,但亦有提及Rolex曾表明不會增加爆款產量去滿足需求,目的是替品牌營造一個高檔次價值,或許就是這個論點觸動了Rolex神經,或揭露了他們最不想被人知道的一面,才走出來為自己辯護。

 

  我只知道,其實鑽石蘊藏量非常豐富,只不過是De Beers這家壟斷全球近半鑽石開採和貿易的跨國企業在操控市場價格。Hermès的Birkin和Kelly真的這麼難提高產量?Rolex在這場炒賣遊戲中扮演一個甚麼角色?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但卻無能為力去扭轉局面,因為有財有勢的才是大莊家,永遠都是遊戲的大贏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腕錶 #炒賣 #Rolex #配額 #Daytona #勞力士 #配貨 #奢侈品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