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4/2022

「若我是國際品牌老闆,也不會選擇在香港再開店?」風光一時的時裝品牌能在哪個國家找到第二春?

 

  當我以為時裝品牌Off—White的人氣已經漸走下坡,尤其在創辦人Virgil Abloh去世的打擊下,似乎已經成了大局,難以再突破五年前成績。不過世事無絕對,以為Off-White就會從此放慢品牌發展步伐,去年9月就在烏克蘭基輔開設了第一間東歐分店,而上個月在石油大國科威特亦開了第三間中東分店。從他們這個部署來看,相信是知道在日韓歐美等時裝重鎮的生意已經難以突破,才會選擇在一些時裝文化落後的國家進行擴張。而他們的經濟發展亦因為比發達國家遲起步,人民所接觸的潮流時尚亦會隨著生活指數上升而遞增,消費意欲和能力自然會直接受到影響,才可以造就Off—White這些曾風光一時的品牌在中東或東歐國家尋找到第二春。

 

  其實打從90年代之後,很多品牌已經朝這個方向方展,當年亞洲時裝產業比歐美遲起步,除了日本東京時裝及潮流文化最早成形,之後便到香港。Joyce Ma於70年代在文華開設的JOYCE時裝店、80年代的The Swank Shop、國際品牌於80年代開始進駐香港開店、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成立、香港成衣出口、香港歌影娛樂和傳媒行業發展蓬勃,都直接讓香港人吸收了大量時裝文知識及養份,亦令香港成為另一備受國際品牌重視的發展區域。而今日的上海,成都或深圳,其實就是昔日香港,中國雖然已脫離發展中國家行列,現今已經有不少設計師品牌和名店林立,但內地的時裝文化根基仍在萌芽,很多都是剛剛起步去追逐潮流文化,這個缺口,正正造就了Maison Margiela在內地潮流界深受歡迎原因之一。而因為當年香港的時裝人已經擁有過Martin Margiela的設計,縱使今日John Galliano能夠讓Maison Margiela發光發亮,都已經難以再激起香港時裝人的熱情。另外時裝品牌Jil Sander、Marni和Lemaire的情況亦一樣,OTB集團於上個月在上海開設的四間名店,包括Maison Margiela、Jil Sander、Marni和Amiri,便成為一時佳話,亦引證了這些品牌在內地的受歡迎程度,而一向低調的Lemaire,都剛剛在小紅書開設了帳號,看來是部署在內地開店。

 

  當然,品牌的設計是否能夠迎合當地市場亦很重要,像Maison Margiela、Jil Sander或Lemaire這些品牌貿然走到中東開店是必死無疑,因為那些油王富二代,又怎會喜歡這些設計平淡的品牌。所以為甚麼Virgil Abloh設計的Louis Vuitton男裝在中東這麼好賣,連帶他的Off—White也能夠受惠,正因為中東是品味特殊市場。但中東和內地相比起香港這個已死市場,我是國際品牌老闆,也不想在香港再開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Off-White #LV #Virgil Abloh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