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4/2022

香港開實體店是死路一條?高昂租金是香港人送給香港的一個咀咒

 

  已經很久沒有逛PMQ和利時商場,早前和朋友去了一趟,實在感觸良多,這個曾經被視為集創意文化於一身的人氣地標,如今竟然門可羅雀,冷清得叫人傷感。有人早已意興闌珊離場,而留下來的店舖,十居其七都不能吸引到我(利申:我的個人喜好不代表大眾)。而尖沙咀利時商場就更加是重災區,情況慘不忍睹。疫情未發生之前,PMQ和利時的狀況已經不理想,現在就更雪上加霜,而營運手法一直為人詬病的PMQ,可能不想步利時後塵變成死場,加上得到政府防疫基金支助,在早前終於慷慨地向租戶大幅度寬減租金直至今年9月。

 

  雖然香港營商環境每況愈下,但我依然相信有不少人以擁有自己店舖為夢想,而商舖租金下調這誘因就更令這些人加速步伐達成夢想,在結業潮的同時,的確有不少小店在各區誕生,主要都是一些精品咖啡店,自家品牌服飾店寥寥可數。

 

  夢想型的年輕人當然不太向錢看,但香港始終是一個極度現實主義社會,在香港經營實體店,沒有人能逃得過業主魔掌,一直以來,高昂租金都是香港人送給香港的一個咀咒。今天因為疫情他們可以寬減你30%租金,他朝一日和內地通關,也可以毫不留情地加你40%租金,羊毛出自羊身上,租金成本又再轉嫁到消費者,問題永無止境沒完沒了,這就是香港最真實一面,而香港最悲哀的,是我們的毀滅能力遠超我們的創造能力,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毀滅所有東西和行業,由設計師小店、媒體、餐廳、健身中心到國際品牌旗艦店,都可以一夜之間在香港從此消失。

 

  香港的問題,已經不是甚麼正能量和正面態度能夠解決,那劣根性貪婪一天不除,我們都不會有好日子過,香港都不會再有進步。除了"God bless you",我都不知還有甚麼說話可以跟香港人說。

 

香港物價不便宣,當租金回落到一個合理水平時候,開店的人又會否將貨品或食物價錢調低,讓消費者得益,這是一個值得令香港人反思的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物價 #香港小店 #實體店 #Fashion News #小店 #PMQ #利時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