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1/2023

沈嘉偉的I.T沒錢交租,卻有錢在置地廣場大興土木?

 

  當業界都以為時裝集團I.T會逐步減少投資本地零售業務,將重心放在內地,殊不知在尖沙咀新港中心連環關店之後,他們已經火速在中環核心高檔商場置地地庫先後開了多間店舖,包括AMBUSH、NEIGHBORHOOD、Maison Mihara Yasuhiro、SOPH.、VETEMENTS、mastermind A BATHING APE®和EXI.T。開店其實沒有甚麼值得小題大做,不過當I.T仍被新港中心業主入稟高等法院追討2千多萬欠租,我就不得不好奇I.T何來有資金在置地廣場大規模開店。2千多萬對I.T來說或許是小數目,但明明有錢卻不去清還欠租,然後豪氣地在置地廣場瘋狂開店,這營商手法亦未免太難看了吧。

 

  講到I.T,大家必定會想起靈魂人物沈嘉偉,當年他靠賣水貨起家,到今日坐擁億萬身家及I.T這個時裝王國,這一切當然絕非僥倖,沈嘉偉的生意頭腦是不容置疑。由當年抄襲名牌款式起家的izzue,到只花了2千萬便收購了A Bathing Ape母公司Nowhere,然後再將Ape零售業務轉虧為盈,都可見其生意頭腦。而2021年4月沈嘉偉聯同著名私募基金CVC以13億成功私有化I.T,他一毫子都不用花,便將猿人品牌這隻金蛋據為己有,雖然仍要與CVC分帳,但因為沈嘉偉持股50.65%,所以仍有話事權。2020年吳光正家族成功私有化會德豐,還有今年劉鑾鴻私有化Sogo母企利福國際,其實都是食腦商家在商場上施展的一種財技。但太會做生意的人,往往都會出現操守問題,因為他們都以自身利益為依歸,所有東西都會精心計算而導致他們漠視別人櫂益。沈嘉偉的I.T於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實施的無薪假及減薪方案,便在行內引起迴響,不少前線員工都批評他從政府保就業計劃拿了數千萬元支助,但員工卻沒有從中受惠。同年9月被爆出遭恆隆地產及新鴻基地產追租的負面新聞亦為人津津樂道,因為恆隆地產曾先後人稟追租共24次,再加上新港中心欠租事件,可見I.T的處事手法及沈嘉偉的職業操守是存在問題。

 

  一間公司或企業的聲譽,都取決於領導人如何管理及領導團隊,令員工團結而不斷壯大,用優質產品及服務令消費者俯首稱臣。沈嘉偉的I.T為甚麼會被本地消費者唾棄及被網民攻擊,其實不是毫無因由,大眾眼睛是雪亮,他所做的一切才可以成就今日I.T這個「聲譽」,其政治立場,也只不過是其人格的一少部分而已。

 

I.T在今年7月比租約期提早兩個月關閉了新港中心所有店舖,被新港中心追討欠租同時,I.T卻大模廝樣在10月開始進駐置地廣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I.T #Fashion #時尚 #沈嘉偉 #創業 #I.T置地店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