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5/2023

H&M x Mugler聯名系列全球大賣,全因為BLACKPINK效應?

 

  H&M自2004年與Karl Lagerfeld合作開始了第一個聯名系列,至今大大話話已經快將20年。當年因為參與合作單位都是業界頂尖品牌和人物,加上聲勢浩大宣傳,所以都引起很大迴響和搶購潮,每逢發售日當天早上,各地旗艦店便已經出現排隊人龍。不過自Viktor & Rolf、Comme des Garcons、Lanvin和Maison Martin Margiela之後,H&M的聯名系列似乎已經不復當年勇,討論度大不如前,是2021年Simone Rocha系列才稍為引起市場關注。而昨日則是Mugler聯名系列開售日子,一心以為只有明星和模特兒能夠駕馭的Mugler服裝設計難以吸引消費者,是次聯名銷售定必敗陣,但昨日的市場反應卻令我大跌眼鏡,因為各地主要城市門店出現長長人龍,香港銅鑼灣店清晨六時已經有人排隊,內地、英美、法國及德國等地官方網店的男女裝產品亦近乎全線售罄,尤其是男裝服飾幾乎是一件難求,而上海H&M門店外更出現黃牛黨即場炒賣,非常誇張。

 

  如果去瘋搶的人都是自用而不會拿回門店退貨,H&M這個Mugler聯名系列必定是大賺,而H&M對於這市場反應相信都是始料不及。唯一可以得出的結論就是明星效應幫了他們一把,當你知道該明星並非一般女星或KOL,而是紅遍全球的女團BLACKPINK,都先後不只一次在舞台穿上Mugler服裝,這個超人氣加持當然令Mugler身價上升。而其他新一代國際女歌手如Dua Lipa的巡迴演唱會都邀請Mugler設計師操刀,Billie Eilish亦曾經穿上Mugler性感胸衣登上美國《VOGUE》封面,縱使Mugler的設計非常性感和舞台感,但已經成功被標籤為新浪潮。再加上這個H&M聯名系列是Mugler創作總監Casey Cadwallader上任後首個有男裝的系列,而設計亦可能因為帶有Balenciaga、Vetements和Y Project的影子,加上平民售價,所以最終被搶購一空。

 

  一直以為H&M聯名系列隨著有吸引力的設計師品牌買少見少而漸漸步向衰落,但原來爛船都有三斤釘,一隊BLACKPINK就已經可以令H&M和Mugler還魂。不過天時地利人和是可遇不可求,當LVMH和Kering兩大財團壟斷市場最當紅品牌,像Moncler和Schiaparelli的Tod’s Group亦不屑做cheap自己,Valentino、Rick Owens、Thom Browne或Yohji Yamamoto可以合作亦一早合作了,不用等到今日。其實今時今日可以跟H&M合作,既有設計特色而又有銷售保證的品牌已經所剩無幾。如果去到要跟AMI或AMIRI合作,這個做了20年的H&M聯名企劃不如早點收檔好了。

 

昨天在各地H&M門店外都出現近年難得一見的人龍。

 

  我唯一最希望看到和H&M合作的設計師是Yohji Yamamoto,如果有朝一日成事,相信會在時裝界引起哄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設計師 #時尚 #Fashion #Yohji Yamamoto #H&M #時裝設計 #Fashion New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