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2/2015

街拍記事:藝「魚」人生

  街頭藝術的魅力,大概取決於隨意、無定向。每次在街頭拍照,憑藉那一刻跟你擦身而過,可能是一個髮型、一種顏色、一件配件,那是虛無飄渺的感覺,於是攝進鏡頭,成為實實在在的一種記錄。

  兩年前在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拍照,眼前掠過一個龐大身影,一位身穿花襯衣的白髮老伯伯,頭上戴著一頂Cap帽,在遠處看來異常搶眼。於是產生了興趣,決定上前為他拍照。街拍了這麼一段長時間,你是沒法想像大部分香港人原來願意拍照的,不論什麼年齡,至少都有一群對這個世界沒那麼多戒心的人。然而在拍攝過程中,伯伯(他自我介紹,又名魚王、Fish King)與我們言談甚歡,更一起研究那個角度拍得最好,慢慢說起自己的故事來。

 

  在這個創意聚集的地方,原來人人都認識他,魚王是一個名乎其實的藝術家,他喜愛攝影、畫法、畫畫,尤其擅長山水畫。反正一切一脈相乘,他獨特的衣著風格,也是另類時尚的一種,至少人們一看到他,即能辦認他的身份。對話之中,Fish King仍保有一顆童心,人生彷如他的遊樂場,每天游走藝術之間,自得其樂。有兩句詩是他做人的座右銘:「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所以一見魚王,即見其生動又有趣的形象,衣著反映了他的時尚態度,在我看來,無分年齡階層無邊也無界。從他身上,使我明白到,孩提時的心境最澄明,在紛擾世道中助你洗走混亂的思緒,在渾濁的世界中釋放自己,促使我們更真摯待人。

 

  後來我有幾次在街上看見魚王,都會不經意想起當日拍照的有趣情景,每當我想上前向他打個招呼問句好,卻總是帶有一點猶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