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5/2017

【Hip-Hop時光機】由闊袍大袖到YEEZY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中學時期,我和一班朋友跟MC仁學過Rap、畫Graffiti,穿上Oversize服裝跳Hip-Hop⋯⋯然而,這段有點離譜卻又樂在其中的歲月,只維持了段短暫時間,在音樂、視覺上都得到啟發,也正好擴闊我對時裝的眼界和認知。

  Hip-Hop fashion,最初來自生活在紐約和洛杉磯的非洲裔、或波多黎各裔的美國人,其後擴展到全世界,成為其中一個民族時尚的主要部分。 而這個文化大概有30多年歷史,內涵戰鬥意志,但也包含樂趣、舞蹈、文學、犯罪、性、政治等多重意義。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探討Hip-Hop時尚的歷史大可分為幾個時期:

 

(1)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

 

  在這個時期的貧民區裏,許多人會以手工方式來給自己的服裝「加工」,以有限資源去表達自己的穿衣態度,主要以貼身的窄身衣及褲為主,與一貫我們認知的寬鬆大衣有所不同,其中品牌Lee Jeans、PRO- Keds便是代表。而le coq sportif,Kangol和Adidas也開始將自己的品牌和Hip-Hop流行進行嘗試性的結合。

 

(2)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早期的時尚

 

  這個時期是Old School Hip-Hop,當時大家都深受非洲傳統文化影響,寬鬆衣褲成為愛跳舞的MC或藝人的最愛,Hip-Hop界大人物如Rock Steady Crew、Run-DMC和LL Cool J等都穿起了顏色鮮豔的全套運動服,配上一對Adidas Super Star,然後帶Cap帽、再在頸上掛上重重的金屬項鏈,手戴好幾只戒指,最典型的Hip-Hop style便是由此產生。

 

(3)9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晚期的時尚

 

  到了90年代的初期,幫派風格及Bling Bling文化興起,非洲風格的衣物、帽子、項鏈、長頭髮辮子也開始變得流行,紅、黑和綠成了時尚,Queen Latifah、KRS-One、Public Enemy和X Clan等便是當時的推動者。而Nike公司把當時還未成為籃球超級巨星的Michael Jordan挖走,所以自1984年後, Nike就此主宰了整個時期的街頭運動鞋市場,那對Nike Air Force One相信沒有人不知道吧!

 

(4)現代HipHop風尚

 

  HipHop時尚已經變得主流化,人們接受程度已經愈來愈高,而音樂和時尚兩者關係漸趨緊密, 兩者缺一不可。只要認同這種文化,哪裏就有Hip Hop style。衣著方面,罕見的限量版運動鞋和服裝成為流行之物,比如熱炒到現在的Air Jordan、骷髏頭和骨頭裝飾物等。另一方面,寬大的服飾風格已漸漸消失,因為Kanye West, Common和Andre 3000經常穿著色彩鮮豔的Prep-hop時髦衣物,開始摒棄傳統的闊袍大袖⋯⋯

  總而言之,Hip-Hop文化是時尚史一個里程碑,不僅僅止於表面穿著,重點在於「態度」,了解當中文化本質和目的,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原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ip-Hop #YEEZY #Kanye West #襯搭 #Trending Items #Mix & Match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