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2017

「上海灘」的花樣年華

  在許許多多時裝品牌中,上海灘Shanghai Tang給我的感覺總是迷離。這個以1930年代上海的衣著設計為藍本的品牌,主力於高檔市場,讓人只許遠觀而不敢細看。而那個時候的上海,旗袍是主打服飾,我之前亦不時提到,這種服裝非常迷人,而自己始於對旗袍的興趣,全因一部電影──《花樣年華》,後來在張愛玲的書中描述得更為細緻,讓人產生無限想像。

 

 

  「仿佛穿著博物院的名畫到處走,遍體森森然飄飄欲仙」

 

  1994年,鄧肇堅之長孫鄧永鏘,用了1億2,000萬港元在中環畢打街開設首間上海灘專門店,從一家小服裝訂製店作起點,直到現在,幾乎全球都擁有門店。23年前,「上海灘」是外國人眼中「中國唯一的奢侈品牌」,滲透神秘東方色彩,後來漸漸將傳統服飾結合現代時尚,打造獨一無二的風格。就連戴安娜王妃、Kate Moss、Angelina Jolie都是捧場客;其實中國時尚很迷人,只要懂得加以保存,但很可惜的是,沒有很多人喜歡傳承、保留傳統,以致多年來文化不住流失。講回這個品牌,創意總監Raffaele Borrielo起初接任時,先與許多中國資深的老師傅互相交流,了解後再混入嶄新元素,例如加上意大利絲綢、展現更多時尚活力,這是好的方向,能令品牌不斷推陳出新、打造前瞻性。其中我最喜歡它2015年春夏系列,既運用了中國古典開衩、企領、袖口剪裁,再加上蕾絲和唯美印花,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旗袍可以多姿多采、充滿變化,我有時會幻想自己是《沉香屑•第一爐香》中的葛薇龍,身穿磁青薄綢旗袍,成熟妖嬈;又或是白流蘇,一襲月白蟬翼紗旗袍,婉約性感;只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更深入了解更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上海灘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