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3/2021Photo: 由作者提供

婚禮的傳統藝術!全手工刺繡的中式裙褂,比婚紗更精緻!

  說到籌備婚禮的必經環節,中式禮服是不可少的。婚紗試了一遍又一遍、一間又一間後,終於找到自己的心頭好,最後就只剩下龍鳳褂了,也是我最期待的環節。記得幾年前景福珠寶有個event,除了展出獨一無二的金器配飾外,當日還展示了兩套褂,分別是褂皇和褂后,那時看見了已經非常動心,想像婚禮時一定要穿上這樣的傳統服飾,最後wedding planner推薦了我三個地方:褂皇香港、鴻運繡莊和冠南華。

 

  據說裙褂的時尚始於唐朝永貞年間,乃漢人女子在吉日或大喜時穿着的禮服,直到清朝時推至巔峰,產量也最多,加入光彩奪目的釘金繡,成為傳統婚慶的必備。在華人傳統婚禮中,龍鳳裙褂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長裙和上衣」成為新娘不可或缺的傳統服飾,也代表家庭的財富和聲譽。裙褂等級在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及過,大致分為5個等級,最高級為褂皇、依次便是褂后、大五福、中五福和小五福。 褂的繡法又名「粵繡」,以廣州最為出色,用平繡、墊繡等手法,締造出讓人花多眼亂的圖案。比如龍鳳象徵龍鳳呈祥,寓意一對新人成雙成對,比翼雙飛;牡丹或荷花象徵花開富貴,兩人的愛情猶如荷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石榴則寓意多子多孫,祝願婚後生活美滿幸福,相敬如賓;還有蝙蝠、金魚、蝴蝶和鴛鴦等圖案,都喜氣十足。現今的裙褂更集合了不同的刺繡工藝,除了用上金銀珠飾外,更採用了一點西方的元素,如鏤空、薄紗、抹胸等,傳統得來又不失時尚。

 

 

  最後我的選擇是冠南華的褂皇,因為不怎麼喜歡紅色,只要看不到紅色布料痕跡的我都喜歡,據說一件都要繡上5個月到9個月的時間,全人手製作,近看真的是非常精美,我真是太喜歡了!香港有好幾位名媛女星都是穿褂皇出嫁的,如胡杏兒、汪圓圓等、王君韾、劉詩詩等,以金色為主的裙褂,是不是別有一番特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婚禮 #結婚 #婚紗 #中式 #褂皇 #褂后 #裙褂 #Shopping tip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