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8/2022

日本時尚大師三宅一生離世:回顧Issey Miyake的「普世著裝」及「不會被摧毀」的時裝理念!

  2022年8月9日,稱霸時尚界的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因癌症逝世,享年84歲,相信時尚界的朋友聽到這個消息後,都會覺得婉惜吧。這位以解構美學聞名的設計師,不僅讓世人認識到日本時尚界的實力,也轟動當時尚界、與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並稱為「日本時尚三傑」,創造出不少傳奇。

 

 

  三宅一生於1938年出生在廣島縣,童年時經歷廣島原子彈爆炸,長大後也不想別人提起,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不過三宅一生並不是一開始就想成為時裝設計師,兒時,他曾夢想成為舞者或運動員,但因核爆事件所帶來的傷害,他的想法也產生了變化,最後被服裝設計所深深吸引,希望創造出「不會被摧毀」的事物。1965年,三宅一生移居巴黎,在 Guy Laroche 和 Hubert de Givenchy 底下工作,並負責高級時裝設計,不過,他不想只為有錢人服務,而是希望能夠創造出大眾平民都能穿的「普世著裝」,帶給人快樂的感覺。於是他回到東京,推出同名品牌,在 1970 年代的國際上替日本設計師打開一道大門!

 

 

衣服應該合身舒適,不能太緊,這樣你就有移動的空間和自由的思考。— 三宅一生

 

  三宅一生讀平面設計出身,特別喜歡研究身體線條、面料、剪裁,以「一塊布」(A Piece of Cloth)剪裁哲學著稱於時尚圈,從一條線開始、織出一件完整的服裝,由平面到三維立體,探討衣服面料與身體空間的關係。他尤其喜歡舒適的服裝,所以埋首研究,並在1980年成功研發出「一生褶(Pleats Please)」,製造出永不會起皺摺、不需熨的衣服,可水洗、便攜,美學與功能性兼具,作為日本當代指標時裝設計師,當之無愧。

 

 

  除此之外,三宅一生曾為Steve Jobs設計了100件黑色高領上衣,據說這些衣服原先是為蘋果員工訂製;還有那廣為人知的經典三角形包Bao Bao,用上不同排列組合的三角形製成,完美展現三宅一生品牌的解構DNA,更成為當年時尚潮人必備的IT Ba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日本知名設計師 #Issey Miyake 三宅一生 #時裝 #Fashion #Issey Miyake Fashion #一生褶 #Pleats Please #Fashion News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