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11/2014

Mary Quant婦解迷你裙革命

  二十一世紀,迷你裙可能只不過是一件簡單不過的時裝衣飾,但對於六十年代來說,則堪稱為婦解運動的標誌新一頁。

 

  二次大戰結束後,社會的經濟漸漸甦醒起來,大眾滿足於生活基本需要之餘,亦開始渴求整裝扮靚的時代,而當時發展出來的時裝,總離不開活於高級時裝下的陰霾:各種奢華布料的刻意湊砌、繁複的剪裁來凸顯女性的身段,而事實上此類設計只是迎合上年紀的婦女,相反卻未有照顧到新生代的一群少女。Mary Quant仿似是一位時裝革命家,將六十年代時裝的舊有制度完全劃破,推出當時視為大膽不雅的迷你裙來改寫時裝。

Mary Quant不但是設計師,其個人的形象亦成為時裝icon,Vidal Sassoon為Mary Quant掃刀一剪的Bob頭髮型,是60年代的潮流印記。

  1934年生於英國的Mary Quant,雖然身為教師的女兒,思維卻從沒有被封鎖,自16歲開始跑到倫敦學習繪畫,隨後參與帽子設計的工作,不甘平凡的Mary Quant早已意識到當時市場上提供的少女服飾毫無特色,大部份設計已不能迎合年輕人的所求。

Mary Quant品牌的logo是一朵黑白雛菊圖案,而此圖案亦常出現於服飾及其化妝品系列上。

  1955年,Mary Quant跟丈夫於著名的King's Road開設了第一間名為「Bazaar」時裝店,明正言順要為當時的年輕少女提供更合時的設計,而其首個系列便是現今「迷你裙」的初型,雖然當時他們的品牌只屬小本經營的模式,而且只是時裝界的無名之輩,但其短至膝上四吋的短裙,卻引起時裝界甚至社會衛道之士的議論紛紛,一方面被當時守舊派駡過沒完沒了,卻同時造就Mary Quant人氣急升。

英國名模Twiggy活躍於60年代,也愛穿Mary Quant的設計。

Mary Quant於1966年取得英女王頒發OBe勳章,表揚其對英國時裝業的貢獻。

  於1962年,她為美國市場設計的迷你裙系列,更率先得到美國《Vogue》雜誌刊登,證明Mary Quant的設計已得到世界性的廣泛認同,隨後的數年更得到英國女王伊麗莎伯二世授予OBE勳章,表揚其對英國時裝上的發展貢獻。

對比今世代的設計,此等不甚mini的迷你裙,於60年代來說已經是相當「曝露」的設計。

  迷你裙的出現,亦引發起不少時裝設計師間的爭論,當時的Coco Chanel曾明言覺得迷你裙太嘔心,更發表了一句名言:「從未見過一個男人喜歡穿著迷你裙的女人!」。香奈兒是否持著酸葡萄的心理便不得而知,但紅透半邊天的迷你裙已成為60年代的iconic fashion已是不爭的事實,隨後接捧Chanel的創意總監Karl Lagerfeld亦戲言Coco Chanel對迷你裙的惡評,可能是其一生中最錯誤的時裝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