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12/2020

香港愛情故事:生活難,上車更難,是你我的寫照麼?

  《香港愛情故事》這套小品最近跑出,引來不少話題,故事寫實、貼地,小情侶拍拖到買樓結婚,為上車一波三折,歷盡艱辛,死慳死抵,何嘗不是你、我或身邊朋友的寫照?

 

  香港上車出名難,除非你有父幹,可以無壓力買樓,或是剛畢業便已經省吃儉用,多年來懂得存錢、投資,致力向著買樓目標進發,不然樓價每年攀升,買樓難上加難,一個月人工不吃不喝都不知是否夠買一呎。

 

  現實總讓小情侶難以安定下來,H是我的舊同學,她和男友由中學開始拍拖,兩人早就計劃人生下一步,然而生活逼人,讓一切都不容易。婚後想享受二人世界,首先要找個居所,搬出去,然而買樓不易,手上金錢不多,要負擔首期確是有點遙遠。

 

  雖說平有平買,但有那麼容易嗎?舊樓樓價較低,是入門之選,然而樓齡動輒五十年,比他們歲數還要大,樓宇內外又殘又舊,維修問題及費用亦多,有些要求的人都會卻步吧。

 

  那租樓可好?普通一間屋至少要萬多兩萬,租金佔了人工一大部份;那平一點的劏房,一起窩居?不,環境差、空間狹小,想親密都不自在,怎麼住人啊?!是的,有錢就買樓,無錢就這輩子幫人供樓吧。

 

  婚後考慮過和家人同住,但無奈香港的土地問題,兩家的住所都已很小很擠,再容納多一個人便要「瞓廳」了……最後他們來了個折衷方法,便是先各自回家住,節省開支再說吧。結婚本該享受甜蜜的同居生活,卻解決不了居住的問題,他們近年就這樣掛著夫妻的名銜,過著「分居」的生活,平時各自回家,H只在周末或假期到老公家過夜,偶爾一晚半晚租住酒店,才能享受難得的二人世界。

 

  近年,林鄭plan出台,容許做較高成數按揭,有幫到他們麼?前陣子西環新盤開售,他們路過參觀示範單位,看著700多萬的開放式單位,價格未至於遙不可及,本以為一兩成首期便能上車?然而左算右算,除了首期外,還有律師費、釐印等費用,預留多幾十萬是基本盤。按揭門檻放寬,卻不等於銀行話借便借,人工過不到壓力測試,林鄭plan放在面前都與你無關。

 

  屬於自己的家遲遲未有著落,結束「分居」之日要待何時?人生中的大事,買樓、計劃生小朋友,他們想都不敢想。

 

  當然,香港就是個有趣的地方,有人早就看穿現實,情願租樓過日,有人繼續百般努力,只求上車,卻也有些人輕而易舉地成為有樓階層,甚至當上收租一族。

 

  《香港愛情故事》本以為是有多甜蜜,卻道出了在這土地上不少的生活矛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愛情故事 #買樓 #上車 #結婚 #夫妻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