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3/2023

港女vs內地女:兩地文化差異、話題是否相通,溝通的落差均會成為感情的障礙?

  他最近被一位內地女生積極倒追,女方非常主動,除了經常等他下班,約他出去,更在他出trip時,突然飛到新加坡,和他相伴、遊玩了近一星期。

 

  「佢咁主動,我當然明,但對佢就係無feel嘛!」他直接的說:「我一直無表態,佢終於忍唔住問我究竟同佢算咩關係,我笑一笑無答!」

 

  他的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吧,顯然他不想與她更進一步。

 

  「唔鐘意內地女仔嗎?」我問。

 

  「佢性格OK,但始終覺得同佢唔同channel......佢係完全唔識聽或者講廣東話,要我全日全程普通話,唔太啱囉。」

 

  所謂的不同channel,指的不是兩人話題不合,而是即使同用中文,語言或方言上還是有落差吧。港人的mother tongue始終是廣東話,說起普通話,用上不是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溝通和表達,可會有些不習慣?!

 

   無可厚非,在發展初期,兩人是否話題、思路相通,擁有共同的言語皆是關鍵之一,日常生活中用的文字詞彙、俚語或笑點是否在同一軌道上。你的一言半句,她是否聽得懂?最讓他費解的是,她在香港生活數年,卻依然沒學會簡單的廣東話,無意欲學習聽、講,一直只與來自內地的普通話朋友們打成一片,身處香港,卻依然活在原有的圈子。讓我不禁想起日前看林俊傑演唱會,後面坐著一名港男和一位內地女,兩人攀談數句後打算交換聯絡,男方說能否加她WhatsApp和IG,她卻問他為甚麼沒用微信和朋友圈......。

 

  「雖然佢住係香港,但同佢好似兩個世界嘅人,圈子唔同,連同佢講香港嘅野,例如新聞或身邊既事,佢一啲都唔知,而佢最常睇就係小紅書同抖音。」

 

  我無意討論中港兩地,哪邊的女生較好,反正一樣米養百樣人,認識一些在港的內地朋友,為人甚勤力上進,積極學習廣東話,努力融入這個社會當中;亦有一位內地前同事,在香港生活近5年,但對於周遭發生、廣為人知的事,她是全不知情亦毫不留意,她從沒聽過香港有隊組合名為Mirror、為小孩報讀拔萃學校的她,卻不知道十優港姐麥明詩的名號、就連上年在紅館發生的大型屏幕墮下一事,她是完全沒聽聞,同事數月後提及,她才恍然大悟......是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麼?!她可是一直在香港生活,卻對身邊的事不理不聽,整天機不離手,大刷微信朋友圈和小紅書。

 

  到底移居的意思是甚麼?當你身處這個城市,是選擇與世隔絕地活在「自己國度」,還是積極融入這個社會?就如有些人移民英國,卻只願流連在港人圈子、說盡中文,一輩子在唐人街生活......有如身在各自各的時空。

 

  「兩地差異」說的不只是地域的距離,而是生活、習慣、甚至是思想上的分別,那一點點的差別就決定了大家是否有feel吧?!兩個人在一起,can share something in common猶其重要,儘管港女常被港男比較或批評,但無可否認,我們就是勝在同聲同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港女 #兩性關係 #感情 #生活習慣 #愛情 #內地女生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