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9/2020

「家以外的地方,都是遠方。」天涯飄泊的旅人為何決定追逐婚姻?

  英是杭州女生,我倆幾年前在雲南相遇(筆者愛獨遊,途中認識不少朋友)。

 

  在接近二十九歲的那年,她因為工作遇到瓶頸,決定在別人結婚生子的年齡,為自己好好做一些事情,花近一年時間走遍了中國、東南亞、日韓。最近,看見她結婚的相片,她只請幾位家人好友見證,儀式簡單而隆重,就像我記憶中的她是個自由而不喜鋪張的人。

 

  她曾經說過,人生在世,唯有自由與酒不可辜負。

 

  三十歲後,不再渴望世界,她相親後走進了婚姻,洗手作羹——實在很不像她,我問起原由。

 

  她說,那場獨遊的最後一站在日本,當時她在中學老友的家蹭吃蹭喝,老友與老公過著溫馨的小夫妻日常生活,看著彼此時,神色平靜又溫柔。

 

  一個傍晚,她突然在午睡中驚醒,窗外夕陽緩緩下沉,濃橙色的餘暉灑入屋子裏,她突然有一種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世界很大、人很多,可我只有一個行李箱作伴,我很孤獨。她忽然像打通了任督二脈,開竅一樣,想:「假如餘生不想形單隻影,我要主動尋找。」她也想過著像中學老友一樣的生活,有人互相取暖,互相依靠,享受「閒時與你立黃昏,灶前笑問粥可溫」的日子——原來擁有一間溫暖的房子,不需要很大,有笑有鬧,即使是尋常人家的布衣蔬食,亦是美事。

 

  後來,她接受親友介紹、上網交友、相親見面,瘦身化妝好好裝備自己,以結婚為前提去結識男人,過程一點不浪漫,說出來也不夠酷,但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一份幸福,面子跟幸福相比,不重要,用甚麼方式找到,也不重要,她可以試試,然後她遇上了現在的老公,沒有昔日響往的濃烈激情,卻有細水長流、日常裏的互相照顧。

 

  她說,現在的傍晚,家中有柔和燈光、飯菜飄香,有一個像家人般的人為自己微笑開門,這是以前她眼中「平凡無聊」、「將就」的大眾生活,但現在成為了她生活的意義、努力奮鬥的方向。

 

  「家以外的地方,都是遠方。」她在旅途中聽過這句話,記在了心中。三十歲後,天涯飄泊的旅人,不想再流浪,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詩意和快樂,她視作接下來的人生冒險。

 

  我祝福她,希望她生活如意、平安、幸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感情 #婚姻 #流浪 #戀愛 #結婚 #三十歲 #相親 #歸處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