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2020

「妳敢離開我,我就跳下去。」自殺情人的殺傷力

  讓另一伴乖乖聽話,她多次對B說:「妳敢離開我,我就跳下去。」三年來,B為此深受困擾。

 

  作為一對同性伴侶,原本要承受的壓力就比別人重,B仍然堅定選擇了她,只是她開姑發現自己無法再接受這種情緒勒索。這段感情最難擺脫的部份,竟然不是甜蜜回憶,而是對方隨時隨地的崩塌,說出:「我這麼愛你,你居然不聽我的」、「你這樣做,讓我不想再活下去了」,她哭泣、失眠、不吃不喝、傷害自己,彷彿世界末日一樣,說著:「求求你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希望B不要離開自己,一次、兩次、三次,B還說服自己這是深愛的表現。

 

  但上月,B還是決心分手:「我受夠了,她根本不相信我她你的愛,我做再多她都感受不會感受得到。她的脆弱讓我很焦慮、很害怕,這幾年來只能乖乖順從,贖回安全感。但她就是包握著我的弱點一次勒索成功,她就變本加厲,在一次次退讓中,我失去了自我和快樂……我只是想輕鬆談個戀愛,不想成為殺人犯,時刻活在內疚中。」

 

  那先喊停吧——我說。

 

  B是個老好人,總在顧慮他人的需求,最後變成「拒絕別人是自己的錯」,所謂的「好」,不知不覺間變成「情緒勒索」的養分。但仔細想想,一方面,當伴侶只想讓對方忍耐自己,讓自己為所欲為,還不準對方生氣與離開,這其實完全不是愛,倒是一種占便宜的行為,只是包裝成「我愛你」,背後彰顯的無非是說話者的任意妄為。

 

  也許,在我們接受的教育裡,從沒人告訴我們,感情裡的每個階段都可以喊停。

 

  被情緒勒索的人,假如你已經無法負荷,記著我們沒有義務從頭走到尾,分手後人生不會結束,主動跟別人分開也不是滔天大罪。 

 

  而總在威脅的自殺者,死亡到底是不是你真正的歸屬?你是真正想死,抑或你只是在渴望·……被關心、被愛?

 

  假如可以,你會不會在自殺以前,先考慮自愛這條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恐怖情人 #愛情 #同性伴侶 #自殺情人 #威脅 #談戀愛 #情緒勒索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