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5/2019

原諒?不原諒?面對不忠,我們只有一個選擇……

  信任與背叛、愛與痛,在同一段關係內出現,那應該認為他背叛了關係而離開痛,還是應該繼續相信關係而愛下去?

 

  車廂偷情一事曝光後,我曾經問太太:「如果車上偷食的是我,你會怎樣?」

 

  「相對多年,交出完全信任,最後卻被最親密的人背叛,實在難以接受,很難自如地再一起生活下去,應該會離婚。」她繼續說:「若事情公開,其他親友也知道,整件事更難處理,可能會更決絕地分開。」

 

  分開,不是不愛,而是因為愛得切痛得深。愛與痛的凌亂,糾結著欺騙、恩怨、尊嚴,難以理清,不知道怎樣面對自己和對方?

 

  輔導室內遇過不少婚外情個案,被背叛者常會問一個問題:「我應該怎樣決定:離婚還是原諒對方?」他們很想找到一個決定,並希望有了決定後,事情就告一段落。但感情事,不是理性的邏輯判斷,分開或復合,從來都不是黑白對錯的是非題,而是一個任何決定都充滿未知數的選擇題,迷茫與傷痛不會因為作了決定而減少。

 

  曾經面對丈夫不忠,後來願意重建婚姻關係的她曾經對我說:「我從沒覺得自己偉大,相反帶著傷痕的記憶說原諒,是難度很高的事,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原諒他?因為即使真的想忘記想原諒,思想和情緒卻不由自主,常會猜他會否再作一些傷自己的事?第一次受傷,可指責對方欺騙,如果他再有不忠,令自己再傷一次,豈不是自己愚蠢!那是一種難以釋懷的重,揮不去的焦慮。」她繼續說:「我試過幾次上班望著電腦時不自覺流淚,同事詢問時自己才發覺。當情緒動盪,別人卻會對你說:既然已經接納對方,就不要想那麼多!」

 

  離或合、完全是個人選擇;選擇後,都要面對創傷後的情緒煎熬。分與婚,背後都蘊含著濃厚的愛,只不過當人被最信任的人所傷時,傷痕會深不見底。

 

  當不忠出現,原諒與否,都不會是好的選擇,因為沒有人願意接受傷。人生最痛的事,不是被人傷害,而是被傷害時,仍惦念著那個令自己痛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不忠 #婚姻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