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7/2019

用情不專的一腳踏幾船,一句「性上癮」就可輕輕帶過?

  有時單憑一句說話,實在難以分辨是事情的真正原因還是用以迴避責任的藉口。

 

  有男藝人在社交網宣佈結婚,並同時為兒子舉行百日宴,一直以為是他正印女友的女模特兒才獲知「新娘不是我」及男友原來已為人父。原來過去數年一直被情騙,她在網上表達不滿,還指責對方到現在連一句向她交待說話也沒有。事情曝光後,陸續有其他女生聲稱也被該男藝人所騙。據說男藝人同一時間一腳踏五船,他向五個人說愛,四個當災。

 

  有報導指男藝人過去一直有無數緋聞女友,經常因偷食而分手,他曾稱自己有「性上癮」問題。

 

  按現時精神病學及醫學定義,並無「性上癮」(Sexual Addiction)的病症。坊間提及的「性上癮」,一般是指在性慾及性行為上出現失控,有「唔諗唔得、唔做唔得」的不自主及「強逼性」情況,令個人情緒、關係及生活造成困擾,在治療上視為「強逼性性行為」(Compulsive Sexual Behavior),亦有人稱之為「性沉溺」。

 

  有「強逼性性行為」的患者,很多都有不快、低落、抑鬱情緒,亦因為對性慾及性行為感到失控,會對自己的無能感充滿自責和羞恥。愈是情緒不安動盪,愈需要用性行為作舒緩;久而久之,性的刺激度和密度要愈來愈高,但愈做得多情緒就積累得更深、壓得更緊,漸漸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雖然經常有性行為,但由於那是不由自主、失去控制的行為,所以不少患者不但不會興奮滿足,反而會覺得痛苦和掙扎,純因為欲罷不能而持續下去。由於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和自責,通常會對自己的性行為保持低調和隱藏,鮮會向人宣示自己的經驗和戰績。

 

  男藝人過去緋聞無數,他會為自己維持「感情能力」薄弱而掙扎,抑或會為自己的強大「溝女能力」而自豪?數年前他自稱有「性上癮」後,作過甚麼去面對自己的處境和狀況?會否因為掛上「性上癮」的稱號,就能夠減低傷害別人的不安自責而繼續享受由不同女伴而來多采多姿的艷與色?當曾經愛過而感情變了,他曾否跟對方訴說交待抑或只是藉著將對方蒙在鼓裡而一直去獲取個人紅利?

 

  沉溺了的,是性還是人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ex Tips #兩性關係 #出軌 #Sexual Addiction #性上癮 #性沉溺 #性沉溺 #強逼性性行為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