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2/2019

只要付出,就能得到更多的愛?這個危險憧憬讓你陷入愛情騙局

  日前,香港警方聯同澳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執法部門,合力偵破一個跨境「網上情緣」集團,拘捕了39人,渉及139宗騙案,當中約42%案件在香港發生,四地中佔最高,再次印證「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即使對方的背景或遭遇不合常理,仍信以為真;甚至素未謀面,就視對方為自己的Mr. Right或Ms. Right,最後做了wrong judgment,究竟是香港人錢財豐厚容易呃,還是心靈空虛容易騙?

 

  「我第一次給她兩萬元時,是認識了大概兩個月,我覺得除了幫他,也是為我們的關係而付出,況且金額不是很大,所以……」她向我憶述曾經被騙的經歷。

 

  她在網上遇上「他」,由公事到生活事、由朋友關係到價值觀,大家都談得很投契,對方還給她送上一些生活照。她覺得自己已經走進他的生活中,對他的好感與愛意也逐漸萌生。

 

  「他說我給他的兩萬元助他渡過了難關,感激非常,又讚我樂於助人、既溫柔又善解人意,希望大家的關係可以發展下去,甚至將來一起生活。」她繼續說:「那一刻我也很雀躍,也認為我們可以發展下去,我們在網上的接觸也愈來愈密。」

 

  她起初曾想過:如果他是騙財,錢給了,他應該消失,但他們的接觸反比以前增加,所以認定雙方的感情是真的。她曾想過自己會被騙,漸漸演變到認為自己可能遇上真愛。

 

  「後來他想邀請我到台灣見面,但礙於他現時住房狹窄,他提出我們合資購買居所,以便我去探他時有舒適住處。那次我給了他七萬元,但後來再詢問購屋進度和詳情時,他開始支吾以對,經常offline,最後找不到他。」她描述發現被騙的情況。

 

  受騙者有時會夾著一種「即將成功」的心態,就像玩「推銀機」,機內銀幣看來快會掉下,令人以為差一點就有收穫,於是繼續將錢放下去。兩者唯一分別,是在「推銀機」不斷加碼,銀幣終會掉下來,但對著騙子,只會空手而回。

 

  有人認為只要付出,就能得到更多的愛,當相信「遇到真愛」,強烈的「愛與被愛」渴望會令人不自覺地不顧一切地付出,邏輯思維要靠邊站,直至你查看真相,才發現想像與現實全不一樣。

 

  高明的不是行騙者,只是被騙者帶著迷糊目光去憧憬愛。在感情面前,即使你學識非凡,仍是有受傷的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情傷 #Love Philosophy #Love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