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10/2020

婚前婚後不一樣,莫非婚姻真是戀愛的墳墓?

  最無奈的失戀,是發生在婚姻之內。

 

  「以前,他很重視我,我提出需要,他都會第一時間回應和給我處理,現在他對我所提出的要求,不是敷衍就是不回應,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愈來愈低。難道結了婚,感情就一定轉淡?怪不得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她抱怨結婚後丈夫對她愈來愈冷淡。

 

  她丈夫對她說:「你想要怎樣的重視?日常生活要顧及的事很多,總不能像拍拖時一樣,事事以你感覺為先。」他覺得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要兼顧,所以不能兼顧她的感受。

 

  究竟是她太顧及愛的感覺不現實,還是他只顧現實而忘記了愛的感覺?

 

  「是否所有結了婚的人,感情都必然轉淡?我們的情況是否正常?是他有道理,還是我如他所形容的『不現實』?」她問。

 

  如果她是單身,對方明示或暗示拒絕、逃避身體接觸,她會知道怎樣做,但當這人是丈夫,原本是簡單的判斷就變得複雜。為減少失望,她經常以「夫妻就是這樣」來安慰自己。

 

  「婚姻涉及生活中很多不同範疇的事,愛情不再是單一元素,如果將婚姻等同愛情,當然會面對因期望和現實落差而來的失望。但如果婚姻失卻了愛情,人卻仍要若無其事地生活在婚姻中,那可能才是真正的墳墓。」我對她說。

 

  沒有人可以給她「正常婚姻」的定義。婚姻不像電芯,有電的就正常,沒電的就應棄掉。婚姻像一套電影,是精彩豐富還是平淡乏味,存在很大轉變空間和感覺差異。別人認為理想,你可以覺得不滿;有人會為家事分工而嘈吵,也有人可以知道伴侶偷食卻默不作聲。

 

  與其找尋一個客觀標準,倒不如多問雙方是否仍將對方放於一個重要位置?與其問對方是否正常,倒不如留意雙方的生活步伐是否一致?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大部分婚姻問題不是源於生活忙碌,而是漸漸將對方忘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婚姻 #夫妻 #愛情 #婚前婚後 #戀愛墳墓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