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10/2020

婚姻,是貧賤夫妻百事哀,還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兩個人相愛,可以有很多原因;不愛,只需要一個理由。

 

  日前,有媒體報導全港18區的離婚數字,指敎育程度及收入較高的區域(如中西區),離婚率較低;離婚較高的區域,多屬教育程度及收入中位數較低的地區(如深水埗區)。

 

  當生活的經濟條件及物質基礎薄弱,夫妻面對柴米油鹽等現實問題,感情會因常有爭吵而削弱,結局是嫁給了愛情卻敗給了麵包。

 

  貧賤夫妻百事哀,你相信嗎?

 

  「我相信男人有錢就變壞。」她用堅定語氣作了這個結論後繼續說:「以前我們的經濟狀況不穩定,但兩個人一條心一起捱,生活雖然不易,卻有一種同心而開心的感覺。自從他的生意上了軌道……遑論親密,我們連見面時間也少了。」

 

  「以前經濟欠佳,我們身邊只有對方,但錢多了,他身邊出現的女人也多了。」她可以跨過經濟不穩,卻難以消化感情變異,最終不能接受丈夫有婚外情,她跟曾經一條心一起捱的他離婚。

 

  夫妻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共富貴,你相信嗎?

 

  活在一個高消費社會,沒有人會懷疑經濟能力能促進婚姻的穩定。我更相信貧窮與富貴會影響夫婦關係,但所指的不是指經濟狀況,而是感情上的貧富。一個人的經濟條件不會影響他與人溝通和相處的能力,如果夫妻間察覺到有問題,及時溝通協調解決,矛盾與距離就不會累積。

 

  「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當我們覺得經濟比感情重要,投放的時間心思、重視程度及先後次序變了,才是問題的關鍵。感情貧窮比經濟貧窮更具殺傷力。

 

  單從經濟判斷愛情,即使真實卻不完整,不能對親密關係有準確闡述,就像我們誤解了「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原意(註),並非指貧窮會削弱夫妻感情,而是詩人因為曾與妻子共同經歷貧窮患難,後來自己官場順利生活改善,妻子卻因病年輕離世,每當他憶起過往百事,心中都充滿哀愁。

 

  註:唐朝詩人元稹的《遣悲懷》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婚姻 #婚外情 #患難 #離婚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