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2/2019

For girls:斷捨離,給自己一個飛舞的空間

  農曆新年臨近了,又來到被母親大人勒令打掃的時候。

 

  年輕時面對一屋雜物,總是煩惱著不知該從何處著手;到長大了,倒覺得大掃除是整個農曆新年最具意義的環節。那種破舊立新的「清算概念」,將過去一年、甚至以前遺留下來的東西棄掉,也算是一種把自己好好整頓的心靈治療吧!

 

  物質充裕的社會,「擁有」很容易,但一直保持熱度卻是非常困難。無論人、事、物,所有滿足感幾乎都有一個期限。在那個自我還未成型的小時候,孩子們總是急於建立,想擁有人生「第一個」甚麼甚麼,也想嘗試人生「第一次」甚麼甚麼;活久了,才發現身上的累贅早就令人動彈不得。

 

  回想起初次聽見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所提倡的「斷捨離」,我大腦內第一個出現的詞彙是「珍惜」,這個反差,說明了當時的我確實未能夠妥善地整理自己。尤其是,比起物件,佔據心靈的舊人更加難以放下,譬如代表某時某人的信件、禮物,又或者非實體的如暱稱、短訊等等,即使早已安頓於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但說到要徹底放下和清除,卻好像是要經歷第二次別離,就算說不上心痛,亦難以裝作輕鬆瀟灑。

 

  過去一年,無論經歷過甚麼,想一想,可以原諒的人,原諒了沒有?可以放下的人,放下了沒有?可以跨過的難關,跨過了沒有?

 

  決心捨棄的話,何年何月隨時可以,不必待到大掃除;這個日子的象徵意思,就像會計理論一樣,是要讓你確認「已撇帳」,抑或是將業債帶往下個年度。

 

  站在這一個關口,我們總是更能聽得清楚內心的聲音,對身心健康最有利的態度是不勉強、不排斥,想要留住的人事物,儘管留住;如果能夠客觀判斷,自覺不值得再任其佔據實體或是心靈空間,就要毫不留手,除之而後快。

 

  以往我從沒刻意檢視過社交平台的朋友清單,但今日忽然覺得有些「朋友」確實再沒有保留的必要,替心房打掃的同時,不如也來個臉書大掃除吧!無謂讓自己有藉口繼續關注下去,同時也杜絕了重覆犯錯的可能性。

 

  把盛載不了的人事物一一清除,釋出的空間足夠我們隨心飛舞。不要假設將來定會後悔,應該相信,經過無數次捨與得的煎熬之後,只有最心愛、最有價值的東西才有資格留低。

 

  千帆過後,你會習慣這種心靈潔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Love Philosophy #Her Secret #斷捨離 #心靈治癒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