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05/2019

分手命題:原諒再次出軌的伴侶有多困難?與其哭喊,不如……

 

  「你喺香港搵我都算,你去埋台灣搵人,你叫我點原諒你呢,人哋去台灣都係食嘢嗰啲呀,點解你要同人去玩呀……」網路上流傳一段約半分鐘的短片,男女主角是一對新生代情侶,目測年齡只有二十出頭。

 

  「唔怪得你死都要同人去旅行,你仲要同人哋玩埋同一張床,你叫我點原諒你呀?」、「我都唔想,但我哋真係無㗎啦!我個心好痛」、「我接受唔到啦已經,我哋分手啦……」女孩一邊哭叫,雙腿一邊不由自主地踏著地,如果你也曾試過瀕臨崩潰邊緣,大概會懂得這是身體的反射動作。

 

  我們所意會的故事背景,大概是男生瞞著女友到台灣與第三者鬼混,但謊話卻被女友拆穿了;女友喊分手,男方極力挽留。

 

  小巴站外,那偌大的空間,兩個人像探戈一樣「你進我退」。起初看著女生的說話動作確是略嫌太浮誇、太戲劇化。年歲長了,經歷多了,我們再也不敢跟另一半在街上吵鬧,要不沉默以對,要不轉身就走,把大街當成小劇場只會丟人現眼。

 

  然而,看到最後,我倒是憶起了自己年輕時的模樣。再看看網友的留言,大家的反應也大致相同,尤其也曾遇過同樣情況的女生,甚至為此而鼻酸,似是借女生的眼淚哀悼自己的過去。

 

  她選擇過原諒,卻一次又一次被男友逼近底線,直至無路可退,提出分手。男友試圖解釋,甚至使出「熊抱」來安撫女友的激動情緒,可惜謊話終歸謊話,任你的演繹得再好,都不會變成真相。 難怪留言的網民紛紛表示:「不要再原諒他!」

 

  原諒不原諒,是近日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我們也曾有過這樣的考量,要不要原諒一個人,到底是基於對方傷你傷得有多深,抑或視乎你愛他愛得有多深?

 

  原諒也分不同層次。原諒一個人,心裡不再記恨;或是原諒一個人,接受重修舊好,裝作沒發生過任何事。前者是放過別人同時放過自己,而後者,則是給予機會再試一次,包括再一次被珍惜,亦有可能是再一次被出賣。

 

  曾經讀過一句說話:第一次原諒是寬容,第二次是包容,第三次就是縱容。

 

  如果對方一而再,再而三犯錯,不必感到意外,那些壞事之所以成功,也是全靠你這共犯;沒有你的配合,他的狂妄根本無法成事。甚麼心軟、甚麼捨不得,早就為對方鋪好了紅地毯,微笑說句「歡迎踐踏」。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不去原諒一個人,自然而然地讓愛和恨並存;直至一天,心頭被包袱壓得透不過氣,才狠狠的鬆開雙手,放下一切。那時候,我們自會明白,愛和恨都有一個限期,長長短短就視乎我們何時能夠參悟、看化。

 

  永遠不要忘記「尊嚴有價」,我們絕對不用刻意強裝大方,去配合任何人的期望。適時原諒,適時放手,信任內心的聲音,讓它為你做最正確的決定。

 

  短片中的少女長大後,不知還會否記得人生裡頭曾經有過這麼慘痛一幕。如果故事有後續的話,希望她的將來會走得更漂亮瀟灑;在那個本應快樂的國度裡,何必愛得卑躬屈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出軌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