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11/2019

仙凡之戀:從平成到令和,日本平民皇后的美麗與哀愁

  趁有空檔,跑了一趟東京。

 

  旅程剛好遇上「令和」新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即位後的首個巡遊慶典。人人都說曾任外交官的雅子年輕時長得美麗動人,的而且確,憑著她親和力超強的笑容,不難猜到當年的德仁皇太子何以為她神魂顛倒。

 

  翻一翻兩人的愛情故事,原來當年西班牙公主到訪日本,參與接待的雅子表現極為出色,有份出席的德仁,立時對眼前這位既能幹又美麗的外交官一見傾心,繼而展開了熱烈的追求。偏偏,掌管日本皇室大小事宜的「宮內廳」,卻對德仁的選擇大表不滿,除了嫌棄雅子的平民身份外,也介意她比德仁高,甚至挑剔她長年在外地接受教育,思想不夠傳統等等。

 

  另一邊廂,外向且事業型的雅子,對規矩繁多的日本皇室生活亦毫無憧憬,聽聞為了逃愛,雅子拒絕德仁後,便匆匆離開日本,前往牛津大學進修。

 

  得不到心頭愛,卻又無法愛上他人的德仁,成為了日本最高齡的單身皇太子,令皇室上下相當苦惱。結果嘛,終於由同樣娶了平民皇后的父親明仁天皇親自出馬說服女家。癡情的德仁追求雅子整整七年,最後承諾「此生用盡一切力量來守護你」,終於感動到女神。

 

  受盡子嗣和皇宮內外壓力,成為皇太子妃後的雅子確實過得不怎麼愉快,甚至屢傳患上嚴重抑鬱症,但德仁仍然遵照誓言,盡力守護妻子和公主,更不惜為此多次與宮內廳「開火」。

 

  不管你的地位如何、家世如何,愛情面前人人平等,付出不一定就有收穫,到手了還是有機會得而復失。以為只有平凡人才會面對婆媳問題、家庭糾紛嗎?深宮之內,皇室面對的困擾絕不比我們少。當你羨慕他們住在鳥語花香的皇居中,他們心裏可能只想過平民夫妻的小日子。

 

  替德仁促成婚事的父親明仁,同樣面對過娶平民妻子的壓力,當年他在輕井澤網球場內遇上對手正田美智子小姐,雖然輸掉了球賽,卻贏得一輩子的愛情。為衝破皇室專制傳統,已成為皇后的美智子也吃過不少苦頭,例如希望棄用乳娘,想親身餵哺孩子的她,聽聞就曾為此絕食明志,而她也成功爭取把孩子留在自己身邊,在皇居中親自撫養,就連廚房使用權,也是她極力求取得來,終於成為第一位能夠為家人親自下廚的日本皇后。

 

  攜手走過半生,早前美智子趁81歲壽辰公開宣布,拒絕丈夫將來合葬的要求,理由是她為平民出身,而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孫,所以沒有資格與天皇同墓合葬。

 

  看來美智子是鐵了心要擺脫皇室枷鎖,儘管只有死後才能如願。

 

  甚麼叫幸福?兩代的皇室人物並沒如外界想像般生活美滿,她們面臨的苦難,或許是隨著愛上某一個人而來,但又能怎樣?一旦愛上,就只能咬緊牙關,堅忍下去。正如作為天皇,亦無法捂住真心,勉強迎娶別個合乎禮制的女人。

 

  愛情從來不是童話,「從此過著幸福愉快的生活」對他們而言也許是最大的諷刺。只能說,有些路,是註定被命運推著走。

 

  無論如何,請永遠記住初見時那驚鴻一瞥,除了你的愛,她幾乎已一無所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日本皇室 #雅子 #美智子 #平成 #令和 #Love Philosophy #2020valentinesday #Womenspower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