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7/2020

移民潮:如果未來藍圖不再一樣,我們的愛情何以共同進退?

  這陣子,每逢與朋友見面,話題總是離不開移民。

 

  與年幼時被帶往外地不同,這一次,是確確實實地由我們自己去尋找想遇見的未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朋友們都說笑,以後擇偶條件要多加一項:擁海外居留權。

 

  移民生活必定更理想嗎?沒有人可以向你保證,反正每個人的路向、際遇各有不同;只能說,有選擇權已經值得慶幸。

 

  如何開展新生活已經是後話,我身邊許多夫婦和情侶,就連最基本「應否移民」這一步都無法達成共識。有丈夫怕人在異地不容易找到工作、有妻子怕不懂駕駛而難以出入自如,更多的,是無法放下年老的父母和家人。

 

  T告訴我,她的理想家園在台灣,她很嚮往在寧靜怡人的小琉球看海,幻想於那兒開設民宿,連帶經營一間小酒吧,淡季的時候可以短暫閉店,給自己安排一趟旅行,日子簡簡單單就好。

 

  「我把這個念頭告訴男友,他叫我不用顧慮甚麼,想要寧靜的話,將來跟他回去加拿大定居就可以,現階段不需要費心。」T說,「可惜,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將來。我想住在一個大家說著共同語言的地方,就算說的不靈光,用文字也可以好好溝通,隨時隨地可以吃火鍋、喝奶茶。何況,我也有放不低的家人,加拿大太遠了,不及台灣方便我兩地往來。」

 

  加拿大戶籍當然吸引,但T還是鍾情台灣。

 

  「我男友已經表明了,不會和我到台灣定居,到有一天大家真的撐不下去,他便會回到加拿大老家。如果這段感情要延續下去,必須要有其中一方作出讓步,不然的話,我們只能各走各路。」T說。

 

  我可以感受到T的難過,如果能夠留在香港這個家,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沒半點需要猶豫。而這一刻的T,就只可以繼續等日子過去,直至某個決定性的時刻降臨。

 

  從今開始,決定正式交往之前,除了要先了解雙方對於婚姻、孩子等未來願景外,還要知道大家心目中家的模樣,也有個共同的目的地。

 

  想起某些已經移居外地的朋友,的確是應驗了俗語所說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就如綜藝節目走訪那些嫁到這世界邊端的人妻們,誰不是笑中有淚,默默用愛去承受一切寂寞與思念,再用愛去築起遠方的一個家。

 

  不知從何時開始,簡單一句「共同進退」,也變成了奢侈的承諾。除了祝福,還是祝福,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留守,因為我們真是很喜歡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移民潮 #結婚 #兩性關係 #關係 #愛情 #Love Philosophy #開展新生活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