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9/2020

「被愛情遺棄,再熱鬧的地方亦是寂寞的」孤獨患者的自白,活著到底是為了誰?

  受疫症所累,距離上一次與F小姐見面,大概已相隔了兩三個月;以往見面頻繁的好友,這大半年間逼不得已變得疏離。有醫護人員曾經提醒,大家除了留意身體狀況外,也需要關顧身邊人的心理健康,以免受焦慮、壓力和孤單等情緒困擾。

 

  別人眼中外向開朗、進取自信的F,是那種藏著許多秘密心事的人,老是把笑容給予別人,把悲傷留給自己;這種性格,被稱之為「外向孤獨症」。

 

  「這段日子,我反思了很多遍,我每日營營役役工作究竟是為了誰,活到這把年紀,為甚麼家裡連一個可以傾訴的伴侶都欠奉。長此下去,我就要變成獨居老人,變成別人眼中的社會問題。」F說。單身的滋味我很清楚,我們每個人總是想找個心靈寄托,想被某些人需要,是家人也好、伴侶、知己、孩子也好,總之有個對象能夠互相依賴就好。「不被需要」的念頭一旦跨不過去,便會直鑽入牛角尖,懷疑自己到底為何而活。

 

  「對於戀愛,我一直採取寧缺勿濫的態度,但是單身好幾年之後,我開始覺得這是錯的。我有點後悔為何我年輕的時候怎麼不把握機會談戀愛,或者感情真的可以慢慢培養,就算當初不太喜歡,相處久了都會適應。」F冷笑一下,拿起酒杯呷了一口,「聽到大家都怕病毒會傳染給家人,我就想大喊,我一個人在家工作,一個人煮食,一個人吃,除了派遞員外,我還會惹到誰?」

 

  F之所以會跟我說這些話,是因為某程度上我們的處境很相似。

 

  還好的是,我不認為自己可以與不太喜歡的人相處,當然也不會怪責自己沒有珍惜不太喜歡的人。以為隨便找個人共同生活就能解決問題嗎?看看那些離婚個案,相愛並不代表就能夠好好相處,現實可能只是另一場困獸鬥。身旁有伴,卻比自己一個人更加寂寞,那種不是純粹的孤獨,而是精神折磨。

 

  一個微型家電應運而生的年代,反映著社會其中一個隱患。媒體雖然常常用「自愛」、「不將就」、「活出自我」等正能量字眼去安撫獨身者,但結果就如叫抑鬱症病人「不要難過」、「看開一點」同樣無補於事。

 

  沒有遇上好姻緣,並不是我們的錯;就在繼續耐心等待的同時,如何排遣孤寂,反而成為了更重要的課題。

 

  想一想,在你渴求那些未有的東西時,面前已存在的親人和朋友,你有重視過嗎?嘗試一下,把收藏好的心事向他們逐點傾訴,也許會發現和他們的相處,原來不止吃喝玩樂的層面。

 

  生活上的寄托,何不從興趣出發,找一些令自己愉悅的東西,然後一股腦投入進去,是語言也好、藝術也好、運動也好,過程中讓自己有所期待,同時也有所進步。這些東西只要肯付出,就能看得見成果,不是比愛情更可靠嗎?

 

  就像回到嬰兒學行的階段,一步一步走起來,過得自在就好。 

 

  如果孤獨是一場無可避免的內心戲,儘管演好它吧!連孤獨都不怕,還有誰能夠輕易傷害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孤獨 #戀愛 #感情 #不講究 #自己一個 #愛情 #孤獨患者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