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9/2021

愛情的化學作用——既可把壞男人變好,也可使好男人變壞!

  上個周末,我們一班姊妹淘為幾位處女座的女友人慶生,其中一位壽星女C指定要以獨角獸作為派對主題,「你知嗎?我以後不再愛男人了,我寧願相信世上有獨角獸,也不願相信世上有好男人……」C苦笑著說。

 

  失戀的人,大概都很怕過生日,怕打扮得花枝招展卻無法讓他看見,怕熱鬧的場面將內心寂寞無限擴大,怕記起去年生日有他在旁是多麼幸福。舊情都未放得下,便被祝福早日找到新戀情;明明想哭,卻要逐一微笑道謝。

 

  為何不再相信有好男人存在?大概是怕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就如C剛分手的這一位前度,屬於那種任誰看見都會覺得敦厚耿直,耍不出甚麼花樣的胖子。當初選他,就是喜歡他專一又體貼,重點是殺傷力弱,應該不會太受其他女性歡迎。誰知,滿以為可以降低警誡級別的男人,最終還是被一名女大學生搶走了;更「吊詭」的是,她身邊的朋友都不相信這位戇直男友會移情別戀,甚至一度懷疑是C的港女性格將好男友逼走。

 

  其實,在你心目中「好男人」的定義是甚麼?

 

  比較客觀的評價,大概是對女友好、細心、專一、有求必應、令對方有安全感等等;C初時確實是按照這些基準來揀選對象,只可惜好男人最後變壞了。

 

  我明白,有些經歷可能會令人對愛情失去信心,但似乎她真正的課堂不是要學習迴避男人,而是要從錯誤中學懂面對得失、學會放手,也要明白到愛情並不能用單向思維去分析,因為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是一種化學作用,家人如是,朋友如是,情侶亦如是。

 

  當理解到這一點,你便會明白一個人的好與壞,並不是全然來自先天的根性,而是在於你和他後天的相處,你怎樣去駕馭這一個人、這一段關係。

 

  早前有齣名為《當男人戀愛時》的台灣電影,講述一位靠替人討債為生的流氓 ,因愛上欠債人的女兒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電影雖以悲劇作結,卻讓人明白到愛情的力量,是足以令壞人想變好。你以為世俗眼中的爛人就不懂愛情、不配擁有愛情嗎?原來,只要遇上他想要留住的人,他還是會以自己的方式付出,即使不擅於愛情,但仍然會竭力給予對方幸福。

 

  壞男人可以在你手上變好,好男人也會在你手上變壞;除了緣份,更多的是你們怎樣經營這段關係。

 

  可有想過,好男人依舊是個好男人,只是他愛的對象不同了;在另一個她眼中,他就如當初你所認識的一樣體貼細心、敦厚戇直。還會變心嗎?未到蓋棺一刻,沒有任何人能夠確定,可能留在她身邊,才讓他找到落腳的理由。

 

  而C唯一可以做的,是承認彼此並不適合,然後從錯誤中檢討、反省,寄望下一段感情運作理想。

 

  每次聽到別人說甚麼「好男人絕種了」,我都覺得很可笑;她們眼中的好,大部分都夾雜了外表、經濟條件等外在因素。於是乎,有些人未出賽經已被淘汰,卻又有些人明明很渣,還是被視作理所當然的優質股。

 

  好與壞,是相對,卻不是絕對。即使做得再好,只要他愛的並不是你,那些好都是徒然的;正如,他就算再壞,一旦戀上了,你的愛與痛一樣無可救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好男人 #壞男人 #男人變壞 #愛情 #戀人 #感情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