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11/2021

只談「不將就」的愛情?過「不將就」的人生?正能量背後,那些語錄沒告訴你的事

  有位跟我一樣單身多年的女性朋友,經常在社交媒體轉發一些「勵志語錄」、「心靈金句」;坦白說,那種罐頭文字總是令我有點雞皮疙瘩。

 

  單身的心態,我怎會不明白?被動不是、進取不是、矜持不是、放浪不是、積極不是、頹廢不是…… 就因為每個人、每個對象的特質都不一樣,根本沒有一種技巧能夠完美地派上用場。既然掌握不到別人的心,於是惟有控制自己的思想,當迷茫了、受傷了,那些語錄正好給予她們共鳴感,讓單身路上沒那麼孤寡。

 

  近期聽得最多的「口號」,大概是「不將就」吧!

 

  何謂「不將就」?那些文字主張的就是做自己,堅持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離開不愜意的人和事,不隨便為他人的價值觀而委曲妥協。滿滿都是正能量,對不對?

 

  而我那位朋友,也經常把「不將就」掛在嘴邊,自稱不會為「拍拖而拍拖」;關於這一點,我是相信的,因為她旁邊的位置本來就一直懸空著。比較有趣的是,她太強調單身是因為不將就,好像很在意地告訴你「我並不在意」,讓這件原本不怎麼樣的事情突然變得有點礙眼,難免令人覺得「分享語錄」就是這般造作。

 

  不將就是好事嗎?的而且確,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會為了取悅別人而違背或忽略個人意願,所以用「不將就」來提醒大家忠於自己,似乎並無不妥;然而,每個人怎麼解讀詮釋,卻又是另一回事。

 

  有些人把不將就的著眼點放錯了,看成不能降低自己的要求,選男友要帥到破標、身家豐厚、體貼浪漫…… 就算幸運地給你遇上了,你又有甚麼東西回饋對方?兩個人相處時,每到需要磨合的情況,就會想起「不將就」三個字;要我改變嗎?要我諒解嗎?要我妥協嗎?

 

  「我不會將就!」

 

  終於分手了,你為自己的瀟灑而自豪,卻沒發現有些關係原來放棄得太早,來不及融合便已經夭折了,更莫說從這段經歷之中學習成長。對於不喜歡的工作,不將就也是合理的,但別忘記一開始求職的人是你,只能怪自己當初錯看形勢,公司上下根本沒有誰需要對你的前途負責。

 

  作為群體社會一份子,有否想過自己憑何說出「不將就」?

 

  就好像宗教一樣,明明一心導人向善,但當被錯誤解讀時就會變得危險。同樣道理放諸於女權主義亦完全適用,任何事情矯枉過正都只會換來反效果。男人從沒把「不將就」看成一回事,那不是因為他們與生俱來就活該忍辱負重,只是女人太著眼去告訴世人自己有多麼的坦然果敢,即使事實並非如此。

 

  從網路上讀過一句話:「人生是要先適應不能改變的,才有資格改變不能適應的」。不將就的前提,是你要先有討價還價的本錢,否則,你只不過是處處與世界對著幹,跟「知性」和「覺醒」完全沾不上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不將就的愛情 #愛情 #不將就 #人生 #適應愛情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