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12/2021

善良是一種選擇:告別千瘡百孔的一年,2022年請帶著愛和信念好好活著

  對比起一切都在被動狀態的2020,過去這一年,你們還好嗎?

 

  這一年令我感受至深的,非關愛情,而是我們心靈深處最實質、影響最深遠的精神健康。困在香港太久,更令人明白自由的可貴,我們可以做的,是珍惜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找尋自我」便成為了大眾喜歡的課題。

 

#不與別人比較

 

  過往主張離開comfort zone的人們,今年似乎更加活躍,常常提醒大家拾回初心,不要背棄夢想。那邊廂,沒找到新方向的人,留在原地一動不動,忽然便顯得不夠積極了。對他們來說,周遭都是突破界限的氛圍,他們不好意思說自己只想「躺平」,只想輕輕鬆鬆迎接新的一天。

 

  是「比較」的心態,令人經常處於惶恐不安。一向積極進取的,擔心自己未夠努力;選擇隨遇而安的,卻暗暗害怕落後於人。

 

  這個世界有太多聲音說男人應怎樣,女人又要活成怎樣,勉強改變自己去迎合別人的價值觀,未必能夠使你變成更好的人,但卻一定會使你精神疲憊。適量的壓力,能夠轉化為動力;過多的壓力,則可以殺人於無形。

 

  我想說的是,無論你天性傾向「挑戰」或「躺平」,只要你喜歡自己的生活模式就足夠,不必刻意運用你的影響力去說明超脫本我的好處,也不必泄氣到妄自菲薄懷疑人生。

 

  誰說人生一定要按步就班?一定要活得精彩?也許世上沒有甚麼「一定要」達到或擁有,我們能夠做的,只是盡量令自己無悔。

 

#停止言語暴力

 

  身邊有朋友受上司欺壓,最終患上程度不輕的焦慮症和抑鬱症,這件事情令我有種切膚之痛;原來傷害一個人,不必舞刀弄槍,我們日常的一言一行可能就足以催毀對方。

 

  自從網路開放留言功能,世界有因為那些網民意見而變得更好嗎?或許有部份幸運兒能夠從中得到一些鼓勵,但若你不小心踏中地雷,那些攻擊性留言不單止把你罵慘,他們甚至巴不得將你碎屍萬段。

 

  要怎樣去理解這種心態?不喜歡那個人,偏要關注對方的一舉一動,然後留下惡毒的字句,深怕對方沒受夠攻擊似的。明明可以選擇不聞不問、繞道而行,為甚麼會演變成群起口誅筆伐,務求將對方逼瘋,甚至殺人於無形。

 

  回心一想,無論日常待人處事,或是作為網民角色,你和我其實都有能力遏止這種不良生態。

 

  過去這兩三年間,難道我們還未吃夠苦嗎?世上沒有誰必然要對待你好,當對方選擇善良,請懷著感恩的心以誠相報。永遠謹記,我們要先學會愛自己、愛別人,才配得上被愛。

 

  2022年,無論順逆,請帶著善念好好活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被愛 #愛 #2022 #2021xmasall #新年 #新年願望 #善心 #待人處事 #待人待物 #告別千瘡百孔的一年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