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1/2022

當看破了愛情的真偽,就等於要永遠拒絕再愛?愛情是為相信的人而存在

  早前有位朋友跟我談起她家中的故事,據她所知,由爺爺算起,她的爸爸、伯伯、叔叔、哥哥,這一幫人都是慣性出軌的。

 

  「爺爺生於一妻多妾的合法年代,所以我自少已有兩位嫲嫲,我爸是細嫲的孩子,聽我媽說,那時候的女人都很看得開,反正社會文化如此,就無謂跟世俗對抗,只要爺爺做好兩個女人之平衡,不要厚此薄彼,便能維持家庭和睦。」她說。我們這一代人,很難寬容地接納另一半愛上第三者,但結果人類也沒有乖乖的奉行一夫一妻制,他們只是選擇了偷偷摸摸。

 

  「我爸沒那麼聰明,他早年曾經在內地包養女人,結果被騙去一大筆錢,媽媽雖然選擇了原諒,但爸爸往後還是有一兩次出軌被抓包,我媽依然賴著不走。不知是基因還是甚麼,我哥也是經常對女友左瞞右騙,伯伯和叔叔的孽帳就不說了。總之,在這種環境長大,我對愛情失去信心大概很正常吧!」

 

  所以,我這位朋友一直單身至廿餘歲,難得遇上了對她不錯的男人,卻總是沒法投入去愛;直至現在年過三十,她還是認為愛情帶來的傷害必然多於快樂。

 

  她說:「少女們熱衷談戀愛無可厚非,但年過三十依然相信愛情的人,我覺得她們很愚蠢。」的而且確,大部分人最早認知的愛情都圍繞著那堆公主王子,但她所觸及的卻已是一個個鮮活的出軌故事。

 

  而當我們長大了,想去追尋書本裏的真愛,才發現吻醒白雪公主和睡公主的王子、替灰姑娘換上玻璃鞋的王子,根本是同一副模樣,只不過換套新衣,便再去與其他公主邂逅…… 童話的最終章,我們總算讀懂了。

 

  女人就必然忠貞嗎?現實中亦並非如此。

 

  當我們都看破了愛情的真偽,就等於要永遠絕緣,拒絕再愛嗎?我想,人類其中一個很壞的習慣,就是太早認命,覺得一切都不能改變,然後任由事情朝著他們眼中最壞的、最錯的方向走,到大局已定,便拋下一句「我早就猜到」作為總結。他們沒想過改變軌跡,讓事情轉向美好的一面;他們甚至寧願逃避現實,一輩子躲在防空洞,不讓自己受傷,也不讓自己看到另一片天空。

 

  既然有看破的智慧,為何不去嘗試化解那些凶險?

 

  原生家庭不美滿,或多或少會影響我們的性格,也構成往後人生的一道陰影;然而,我們實在無必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給命運來個大逆轉,活成心中理想的模樣,才是對原生家庭最好的還擊。

 

  我不敢說我的愛情觀比較正面,但至少我樂意去理解遊戲玩法,既然最好與最差的情況早已心裏有數,不如就勇敢愛下去,看看我們到底可以走多遠。

 

  我仍然相信,愛情的本質是美好的,有差的只是硬將不同性格的人勉強湊合。人生滿滿都是拾上和放下的功課,愛情如是,自我亦如是;當你找到願意和你互相妥協的人,便會發現生活都過得沒那麼費力,然後,就連舊有的創傷都自然癒合了。愛情原來就是那麼純粹。

 

  將來又會怎樣?最壞都只不過回復單身而已,還不是跟最初的自己一樣嘛,有甚麼可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兩性關係 #感情 #愛情 #情感 #認命 #相信愛情 #出軌 #一夫一妻 #偷食 #存在 #Love Philosophy #2022vdayall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