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4/2022

關於愛情「遺物」:他藏著前度的東西、甚或當作現任的禮物!是環保?是不捨?我只是替身嗎?

  早前聽到一則關於求婚的趣聞……

 

  有位女生收到一枚尺寸不合的鑽戒,正在奇怪男友選購戒指時,為何不依她的手指大小?反正家裏隨處都可以找到她日常穿戴的尺碼。

 

  真相是,男友買下這枚鑽戒時,根本還未認識她呢!原來戒指是前度悔婚時留下的「遺物」,男友將它環保重用,覺得求婚成功後讓女生自己拿去改尺寸也不足為過。結果嘛,女生得知實情後生氣得馬上提出分手,寧願不嫁也不要做別人的替身。

 

  跟女友G說起這個故事,她忽然失笑:「我男友也藏起了前度的東西,還一直騙我說是他妹妹留著用的,但單看款式和尺碼大小我就肯定他撒謊了,只不過沒有實據不好跟他爭辯而已。」

 

  如何處置前度留下的物件,與及前度送贈的禮物,向來都是千古難題,永遠沒有絕對的答案。

 

  「我有時在想,他們當時是怎樣分手的呢……是女方沒來得及執拾嗎?抑或她索性連人帶物一拼捨棄?又或者那女人是故意留下尾巴想藉取回東西重新聯繫。另一方面,他還留著前度的東西是因為不捨得嗎?如果純粹懶得扔掉的話,我絕對可以代勞!」G愈說愈生氣。

 

  關於這一點,我比較能夠理解,我是那種被分手後會渴望將整個時空凍結的人,情況就像有些母親明知孩子搬走了,但他的床、他的書桌、他的東西仍然一直原封不動,停留在孩子出走當日。

 

  就是不捨得吧!既然有關他的一事一物、他的狀況往後再無法更新,既然跟他經歷過的一切都留不住,就趁失戀的當下,還有權肆無忌憚想念的時候,以睹物思人的殘忍方式好好消化他離去的事實。直至有日認識另一個他,新生活開始了,舊的東西終將會被取締和淘汰,變成一種沒意義的存在,到時候才慢慢處置也無妨。

 

  「我就是介意,我不能接受他心裡藏著另一個女人!」所以你也要成為他的前度藏在他心裡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屬於灑脫的類型,就算他扔掉了前度的東西,也不能確定他是否抹走了心裡的痕跡。事實上,你永遠不知道,那些舊物可能反過來提醒著他,別再重蹈覆轍,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你。

 

  強行要他棄掉前度的「遺物」,不會使他們已死的愛情變更壞,卻可能令你們之間的關係惡化。人始於要向前走,與其跟那些死物過不去,不如花心思好好經營你們的關係,把那位舊人徹徹底底從他心裏驅離吧!

 

  至於禮物,把婚戒「環保重用」這個概念實在太新穎了,大概是他對新歡舊愛的關係太看得開,才會把鑽戒「代代相傳」;世上真有這麼一種人會對所有事情毫不在乎,所以也誤以為自己的伴侶必然是同類人,或許他們壓根兒沒想過誰是誰的替身,他的動機純粹是想從源頭減廢。我只好奇,再次被退回的鑽戒,他會留來送給下一任嗎?

 

  無可否認歸還戒指是一種象徵意義,但其他首飾、衣服、皮包呢?你會還給對方嗎?「不還,無關痛癢的會丟掉,稍有價值的我會轉售或者留用。」G說。

 

  那麼,男友繼續用前度送贈的東西,你會不爽嗎?

 

  無論你的答案是甚麼也好,請不要寬己嚴人、雙重標準就行了;互相尊重,永遠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戒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前任 #前任遺物 #愛情遺物 #兩性關係 #感情 #分手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