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4/2022

「婚前婚後判若兩人,是他性情變了,還是打回原形?」幻想與現實的落差,本就是婚姻的定律?

  Johnny Depp與前妻Amber Heard離婚後一度互相指控遭對方家暴,近日兩人再就誹謗案上庭,將不堪回首的家醜逐一仔細描述。誰是誰非,真相大概只有他們最清楚,即使任何一方贏了官司,結果仍是兩敗俱傷。

 

  Johnny Depp自辯時提及,起初與Amber Heard交往時她是個有愛心、聰明、善良和貼心的人,是完美的伴侶。然而,相處久了,慢慢發現妻子原來不擅於管理情緒,例如會因為不喜歡丈夫自己脫鞋和比她早睡等等瑣事而發飆失控。

 

  讀到這裏,是否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每段婚姻的起始都是美好的,不知過了多久,對方的缺點慢慢浮現;忍耐、包容、協調,可以做的你都做盡,無奈齟齬卻沒有因此緩和。直至某日,你發現他已經不是你當初喜歡的那個人了。

 

  明明同一個人,關係昇華了,熱情卻反而冷卻掉。我們日常聽得最多的,是許多妻子抱怨丈夫婚前對她寵愛有加、隨傳隨到,幾乎從來不敢逆她意;後來呢?婚後的他對所有事情不再著緊,下班回家後只顧滑手機,莫說幫忙做家務,他連跟她說話都好像不上心,日復日就這樣被冷對待。

 

  她幻想中的婚姻並不是這樣子。

 

  當初誰不是因為另一半的好而決定付託終身,我們都以為幸福會一直延續,卻不知道原來在對方眼中,結婚的目標已經達到了,以後便可以放輕鬆,不用再事事阿諛奉承、低聲下氣。他眼中的婚姻生活是回歸平淡,不再需要那些粉紅泡沫。

 

  那邊廂,有些男人就如Johnny Depp一樣,感恩終於娶得美人歸,誰敢相信她的美只是一種包裝手法,她並不是你想像中的賢內助,不是默默站在你背後的女人,她是來瓜分你努力耕耘的成果,今世來討債的人。

 

  婚前婚後兩個模樣,有時候不是因為性情變了,而是打回原形。

 

  人會變,是永恆事實,但變壞或變更好,既受無數外在因素影響,同時亦會隨著關係變化所產生的化學作用互相制衡。而打回原形的可怕之處在於,其實你根本從未真正認識這個人,他或她只不過偽裝出一個討你歡心的形象,達到某種目的後,就會放飛自我,你甚至會懷疑一直以來自己到底怎樣與這個人相處?

 

  不得不提,當年Johnny Depp為了Amber Heard而拋棄了相戀14年的女友、他孩子們的親母,結果換來今日這個教訓,也真是太大的業報。一段網上流傳出自他口中的話:「假如你同時愛上兩個人,那就選擇後者,因為如果你真的很愛第一個人,你根本不可能會愛上第二個人……」。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付上代價,哪管是用名利、用血,或用淚。

 

  也許,我們從一開始便不應該相信婚前婚後沒有任何落差,畢竟大家也是各自揣摩丈夫和妻子的角色,對「婚後生活」自然有著不同的理解和期望。就如我希望你以家庭為重,你卻認為終身大事搞定了,下個目標就是為事業衝刺。即使我們雙方都沒有錯,但著眼點不一樣,步伐自然不再相同。

 

  假如你婚後的生活真的變得很壞,不要害怕改變,更不要害怕離婚,別讓自己一輩子活在痛苦之中。委屈到最後,你只會後悔為何當初不敢相信單身也能好好過。珍愛自己,你的眼淚才算流得有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感情 #愛情 #Johnny Depp #Amber Heard #家暴 #Johnny Depp官司 #婚後生活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