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1/2022

從意外懷孕到成為未婚媽媽,你有後悔過嗎?愛的重擔,從來不止你一個人在承受

  周五晚上,女友G急忙地在電話另一端問我翌日可有空檔,原以為她想約我逛街吃飯,誰知道我真正的任務竟然是——保姆!

 

  「我每逢周六也有兼職在身,本來周末都是我爸媽幫忙帶孩子的,但他們今日突然被送進了隔離營,我霎時間找不到人頂替位置,情急之下惟有拜託你幫個忙。」她說。

 

  簡單交代過孩子的日常習慣,G便開始向我吐苦水:「孩子的爸幾近失聯了,我除了周末的兼職外根本無法去上班,還好他外公外婆都尚未退休,能夠接濟我們兩母子……」

 

  別人的家事,我當然不能插手,但看在我眼裏,卻是有點心疼G的父母;明明已屆退休享清福的年紀,卻要為女兒和外孫日復日上班,扛起家庭重擔。我們曾經問過G為何不找全職工作,讓父母替她帶兒子,得到的答案卻是「無論幾辛苦我都想自己湊返」。我沒有資格評價老人家外出工作吃力一點,還是留家弄孫辛苦一點,反正她父母每周也是無間斷地輪流嚐著這兩種滋味。

 

  事實上,孩子的爸並不是G的丈夫,當年男人得知G懷孕時,本是著她打掉胎兒,但G天真以為只要留得住孩子,男人總不會視而不見。她不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有做父母的憧憬或覺知,對某些人來說,胚胎本來只是發洩出去的一灘體液而已。

 

  直至孩子出生,那男人沒再出現過,僅有的聯擊只是G單方面把孩子的相片傳給他,或是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著孩子近況。

 

  我們最擔心的是,到父母年紀稍大,失去工作能力的話,那時候的G還能夠獨自撐起四個人的生活嗎?

 

  身邊人曾經勸諫過,假若沒做好當未婚媽媽的準備,倒不如及早放棄,但G卻堅持把孩子生下來。抉擇背後並非甚麼大義凜然的「不捨扼殺生命」,而是純粹不想被人看扁,也冀盼著那萬分之一的機會等到男人回頭。然後嘛,所有代價,就由父母攤分,一家人過著無岸的日子。

 

  我想起了另一個相似的故事,曾經認識一位女生,她20歲時意外懷孕,儘管當時經已跟男友感情破裂,但還是決定把女兒生下來。對!是母愛無誤,但卻是出於外婆對女兒和外孫的愛。這位年輕媽媽從一開始便不打算親自撫養,女兒一出生便寄住於外婆家,她甚至覺得女兒是她生命中的一根刺,而這根刺就一直由外婆替她處理。而她本人就像助養兒童一樣,每月定時「捐款」便已覺得克盡己任。

 

  未婚媽媽這條路,打從一開始便應該知道後果,這不單純是金錢和時間的考量,而是責任問題。即使他們有能力、即使他們樂意,不等於你就有條件去放任。

 

  想說的是,在一顆小生命形成之前,在個人能力尚未足夠之前,在那些不明朗的關係面前,我們不是有責任去保護自己嗎?不是想鼓吹墮胎,而是應該更早阻止危機發生。明明事前、事後千百種避孕方法,何故非要等到意外懷孕,才去躊躇往後的人生怎麼走?

 

  做對決定還好,偏偏更多的是無奈和懊悔;家人沒說出口的難處,怎麼你會裝作無動於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愛情 #感情 #兩性關係 #未婚媽媽 #未婚生子 #婚姻 #懷孕 #意外懷孕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