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01/2023

愛情衰亡背後不一定有大事發生,有時「心很累」才是放棄的真正原因?

  「你們女人……是不是寧可丈夫出軌離婚,也不願相信感情變淡?」H先生問我。

 

  還在狐疑著這是甚麼古怪問題,H便繼續說著自己的故事,「我終於鼓起勇氣提出離婚,理由是這段關係令我覺得心很累,不敢想像往後數十年怎麼走下去。然而她不接受,一口咬定還有其他內情,甚至懷疑我出軌,她說要找私家偵探查明事實。還有甚麼事實?事實就是她甚麼都聽不進去。」

 

  H的妻子不是不肯離婚,而是她需要知道真相,明明兩人之間沒發生過甚麼爭執,也沒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分歧,究竟有何問題嚴重到非要離婚不可?

 

  聽著聽著,我開始明白H為何會說心很累。

 

  許多人以為分手背後必然涉及一些狀況,例如出軌、錢債、家暴、意見分歧等,又或者因為某些小事一言不合於是愈吵愈兇,甚至差點沒忍得住大打出手。幻想中的決裂都是激動的,就算說好了心平氣和談一談,最終都會演變成各不相讓的局面。

 

  你以為一段關係的衰亡都那麼轟烈?這未必是愛情真正的瀰留狀態,或許在更早之前,某些你沒有在意的瞬間、某句你沒有在意的話語、某副你沒有在意的表情,看在他眼裡卻變成了一種磨難。

 

  令H覺得累的,是妻子的說話態度、她的強勢,不是實力強大那種強勢,而是「一言堂」的作風。而作為丈夫,H好像怎麼做都做錯,任何事情都被挑剔,他試圖過反映不滿,結果只會惹來妻子咄咄逼人的反擊。慢慢地,他在家裡變得沉默,下班不想回家,潛意識經已抗拒與她同在。

 

  H口中的事實就是,那些爭執與分歧一直都存在,只是他選擇在火光未燃起之前把它撲熄,避免兩個人同時燒傷。他的妻子永遠不知道,她罵他用錯抹碗布來抹餐枱的那一次、罵他忘記牙膏要從尾擠上那一次、罵他花錢買垃圾模型那一次……殺傷力其實比外遇更大。

 

  「不知誰說的,適度的吵架可以增進感情,這句話太不負責任!」H苦笑說。

 

  我認同,何謂一場免相和氣而又能加深了解的吵架?誰可以準確拿捏話語的力度?如果H當初選擇還擊而不是忍讓,關係真的會變好嗎?誰說不會是加速步向盡頭?

 

  聽到妻子堅持查明真相的強硬態度,證明了她根本不明白雙方問題所在,也再一次鞏固了H離婚的決心。

 

  心很累,明明說著相同語言的二人,到最後仍然無法理解對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心累 #愛情 #分手原因 #兩性關係 #關係破裂 #離婚 #愛情衰亡 #分手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