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01/2023

「相戀多年,仍未見家長,就連過時過節也不獲邀同行……」他的心事,你又有諒解過嗎?

  取消限聚令後的第一個農曆新年,作為熟齡單身女,我的拜年恐懼症又來襲了!對親友訛稱自己是密切接觸者而拒絕出門,會被神明責備嗎?

 

  我知道的,有些人很熱衷過節,很享受大家族團圓的溫馨,甚至將這種殷切的感受放諸於伴侶身上,希望融入另一半的家庭生活,徹底滲透對方的世界。偏偏,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熱鬧,如我一樣的社恐患者比比皆是。當這兩類人走在一起,擦出來的火花,往往也夾雜著火藥味。

 

  「四年了,除了有次與男友在街上碰見過他的妹妹之外,便再沒見過他其他親友,當然他也沒有帶我見家長。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委屈,聽見朋友都在張羅要買些甚麼跟伴侶的父母拜年,我卻從沒這個煩惱。我有問過是不是他的父母不想見我,他說並不是這樣,只是他不習慣在家人面前拍拖。這是甚麼邏輯?安排我們見個面,繼而培養出新習慣就不行嗎?」H抱怨。

 

  要是H的男友沒撒謊,我在猜,他大概並不是那種很嚮往家庭生活的人,在家人面前可能會將真性情隱藏起來,相反在女友面前反而更坦然自在。然而,當父母和女友同時處於一室,他的兩種人設便會重叠,所謂不習慣,也許是不想勉強協調,避免氣氛尷尬。

 

  「他有說過跟家人關係一般,但為何不相信我有能力將他們重新連繫呢?說不定在我這個外人面前,大家客客氣氣,反而少了矛盾呢?」

 

  一切都是假設而已,事實是,他不喜歡,而你的堅持又是為了甚麼?

 

  很多人也有種錯覺,認為只要融入對方的生活,就代表關係密不可分;愈多人知道他們的情侶關係,就少一分危機感。不帶自己亮亮相,就等於見不得光,背後必定有所隱瞞。

 

  其實,見面又如何?結婚宴客公諸於世,離婚率還不是一樣的高嗎?

 

  生於美滿家庭的人,或許很難想像其他孩子是如何成長。偏偏,原生家庭是最影響一個人的身心發展,他不喜歡兩者混搭,必定有其原因。一位本來有相同問題的朋友,待到討論婚事時才知道,未來家姑的性情原來異常固執,男友一向不帶她見人,就是盡量保護她免被嚇怕。這種做法也許會不易被諒解,但在對方眼中,作為兒子,有些苦難無可避免,但作為自家女友,躲得過的禍,又何須用生命值硬接?

 

  當然,接受與否,也關乎個人的感受,要任何一方勉強承受也不太好。只不過,假如你的堅持純粹是因為比較之下,羨慕其他人可以光明正大登堂入室,倒不如想想那些經常怪責要陪伴對方出席家庭聚會的人兒,也許她們也正在妒忌你可以省卻了討好一眾姨媽姑姐的煩惱。

 

  世事沒有兩全其美,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提醒自己,別要成為你曾經害怕的大人,往後好好經營一個家,讓孩子遺傳得到戀家體質,也將家庭溫暖一直好好的傳承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家庭 #過年 #男女朋友 #兩性關係 #確認關係 #Love #過節 #見家長 #感情 #愛情 #原生家庭 #Love Philosophy #CNY2023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