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2/2023

「曾以為是理想型,相戀後才發現人設崩壞」不僅因了解而分開,還拆穿交往前的虛假包裝!

  聽見K小姐在情人節前向男友提出分手,我們都有點錯愕……

 

  「我不想裝幸福了!情人節又如何?他一向說討厭被商家主導節日,討厭造作的儀式感,所以堅持不慶祝任何節日。看見人家送花送禮物放閃,而我卻是兩手空空。這兩年我以為自己可以感染他,又或是慢慢適應他,但踏入第三年了,還是一樣的失望。想到餘生若跟這類人過,還會有幸福嗎?希望下次會找到個寵我的人;甚麼藝術型男生,以後避之則吉!」K說。

 

  「藝術?你男友不是會計師嗎?」我嚇得不輕,難道她不止一個男友?

 

  「沒錯呀!是會計師,他說他喜歡電影、喜歡攝影,喜歡看山水,所以都是藝術型。」

 

  我失笑了,K這算是誤墮騙局嗎?史上最大的謊言之一,是形容自己「藝術家脾氣」,用以包裝那些自我中心、狂莽偏激、風流不羈的爛個性。情況跟明明土生土長,卻說自己「鬼仔/鬼妹仔性格」一樣,把一些讓別人難以理解的瘋言瘋行嫁禍給「文化差異」。

 

  藝術家是怎麼樣的性格?藝術世界本來就無限寛廣,只能說,走在那條路上,保持自我是必要的,但不等於閣下獨行獨斷、自私自利、喜歡耍性子、不理別人死活,就能與藝術家扯上關係。

 

  只能說,掛羊頭賣狗肉的人太多,所以上當人數也是成正比例。

 

  覺得自己天生平庸,所以想給自己營造一種個性,於是勉強駕馭不屬於自己的形象,嫌藝術的幌子太高深,有些人索性將其簡化,給自己弄個「藝文青」人設也是不錯。

 

  逛手作市集、在西九文化區打打卡,拍些刻意假裝不經意的側拍相,交出一個似笑非笑的生硬表情,配上圖文不符的勵志語錄,必要時加個hashtag自嘲一聲「偽文青」,引導朋友們向文青方向聯想,就這麼簡單便能為自己塑造人設。

 

  開結交往過後,真性情逐漸浮現。甚麼藝術家?原來只是修養差、脾氣壞;甚麼鬼仔性格,壓根兒就是心浮氣躁、口沒遮欄;甚麼文青女神?鏡頭內外還是一樣造作,布袋只是道具,真正心頭好是裝不到東西但裝到可愛的名牌小廢包。

 

  為甚麼有些人的感情總是快來快去,或許就是他們的人設包裝得太好,讓你一下子以為自己遇上了理想型。到真正交往過後,才慢慢發現對方的真實一面與他所經營的形象相距甚遠,那些虛假陳述與現實完全不符,失望了,也就分手了。

 

  然後嘛,他們慣用的人設自然會吸引另一些新對象,這個快來快去的遊戲一直循環著,直至等到一個不嫌棄他人設崩壞的大善人。

 

  兩個人長久生活,不可能永遠戴著面具,你的包裝總有一日要卸下。可不可以,大家從一開始就坦率一點,先小人,後君子,坦誠地讓他認識真實的你,相信自己的好會被看見、被欣賞。

 

  許多失敗者都沒發現,一開始包裝太好,往後的日子就只會倒扣分數,到頭來,本應好好談戀愛的時間,最後被浪費來互揭瘡疤,何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兩性關係 #愛情 #感情 #人設 #人設崩壞 #性格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